香格里拉古城火灾 县州说法打架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讯】周一下午,中国云南省藏区香格里拉县政府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独克宗古城火灾初步原因,是如意客栈经营者唐某因用电不慎导致火灾发生。 4个小时后,迪庆州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不认可县政府通报会内容,说是州公安局副局长称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针对云南省藏区香格里拉县近日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1月13日下午4点多,香格里拉县常务副县长刘秋生在新闻通报会上介绍,独克宗古城起火原因已初步确定,是最初起火的如意客栈经营者唐某用电不慎导致窗帘起火。

通报会说,41岁的上海人唐某,目前已被警方控制,但进一步准确起火原因警方仍在调查。

不过当晚8点40分,迪庆州宣传部门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州公安局副局长齐晓东说,对于火灾原因的调查取证,公安机关正在依法按程序办理,目前工作有一定进展。一旦查明,将会通过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对外公布。

有记者问:“下午县政府所公布的火灾初步原因是否属实?”齐晓东回答说:“我刚才发布的这个代表公安局。”

记者又问他“那是否代表公安局否认了下午的那个结果”,齐晓东称“我能告诉你的就是这个”,记者追问:“您是否认可县政府所发布的火灾原因?”齐晓东说:“我们只认可这个新闻发布会所发布内容。”

香格里拉大火 千年古城毁于一旦

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火灾发生于1月11号凌晨。迪庆州政府说,据初步统计,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火灾共造成335户、242栋房屋受灾。 2/3的古城化为灰烬。

香格里拉县委宣传部通报,初步测算火灾造成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人民币。

尽管有近2千人参加灭火,10多台挖土机与39辆消防车,这场大火整整烧了十个多小时才被控制扑灭,当地消防部门解释原因说,一是城内道路狭窄、仅3公尺宽,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二是摄氏零下5度低温导致消防栓结冰,消防车必须从1公里外水源地取水,影响灭火效率。

此外,古城房屋以木造为主且密集,火势蔓延非常迅速,最后拆除房屋建立1条2千公尺防火隔离带,消防车才得以自由进出。

独克宗古城位于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建塘镇,海拔3300多公尺,始建于唐朝,距今1300多年历史;独克宗和丽江均是滇藏“茶马古道”重镇,以鹅卵石街道和藏族风格的古建筑著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