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涛:欧洲政坛最牛的女强人

【新唐人2014年1月14日讯】一个来自东德的物理学家,在柏林墙倒塌时,投身政治活动,步入政坛,十年功夫,成为作为政党领袖,被选为德国总理,现已连任三届。她的奇迹何在?

今年十二月十七日,德国执政党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在联邦议院选举中再次连任德国联邦政府总理。这是她第三次当选德国总理。再次引起德国和世界媒体对“默克尔奇迹”的关注。默克尔成功的因素何在?她有哪些地方与众不同,让德国民众如此倾慕于她?

撒切尔之后最成功的“铁娘子

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Kasner)的从政生涯可说是平步青云。有时代为她造就的机遇,也有她个人的运气。八九年柏林墙的倒塌,三十五岁的默克尔积极投身于当时的政治活动,短短一年多,她成功地担任了梅齐埃总理的副发言人,并获选为联邦议员,之后不久又受到总理科尔的赏识,被纳入内阁,成为德国政坛的新星。那是一九九四年,她四十岁。

一九九八年,默克尔的政治生涯出现了决定性的转机。这年,基民盟和基社盟的联盟党在大选中失利,总理科尔下台,并因“黑金案”丑闻而让出党主席的职务,默克尔被任命为基民盟的总书记。

二○○○年,默克尔当选为基民盟主席,成为该保守党的第一位女性领袖。在二○○五年的联邦大选中,默克尔带领基民盟和基社盟与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十一月,默克尔当选为德国第一位女性联邦总理,也是德国统一后首位来自东德的联邦总理。

默克尔能成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女人,被称为欧洲继英国撒切尔夫人后,最有影响力的“铁娘子”。不仅因为她时逢盛世或巧得机遇,也还在于她独特的政治手腕和操作技巧。

默克尔当初涉足的基民盟,是一个由男人主导、保守和派系林立的大党。她作为一个来自东德(东德人普遍被西德人小看)的年轻女人,就当时的情况来讲,要想在这样一个传统的保守党内站稳脚跟是很难的。然而,在十几年间,默克尔却从一个所谓“科尔的小姑娘”和基民盟过渡性人物,一跃而为德国政坛上最大政党的领袖和连续三次得以连任的女总理。

外柔内刚和居中调和的政治家

默克尔能伸能屈和多谋善变的政治手腕,使她得以逐渐地排除党内各种反对势力和障碍,登上基民盟权力的顶峰,默克尔毅然与其丑闻缠身的恩师科尔划清界线。然后巧妙而有效地将她的各个竞争对手(如Koch, Wulff und Oettinger)一一击败,从而成为当年基民盟的总理候选人。迄今为止,基民盟党内所有与默克尔作对的强悍男人,最后都一个个地被她击倒在地,没有一个有还击之力。

默克尔的成功诀窍,还在于她独特的工作作风。默克尔执政的一个重要原则是,走中庸之道,即:不偏不倚,尽量维护好的现状和“居中”的位置,既不走激进的路,也不停止稳健的发展。

在经济政策上,默克尔倾向走一条在市场竞争和社会福利保障的平衡道路,即所谓的“新社会市场经济”计划。在家庭政策上,默克尔注重性别平等和儿童及青年队权益,以立法的方式改善德国女性就业的条件,让幼儿享有上幼儿园的权利。在对外政策上,她吸取了过去其在伊拉克问题上所犯的错误,让德国在安理会投票中,不顾西方盟国的反对,拒不支持武装叙利亚反对派(这使她在德国民众中得分不少)。在欧盟政策上,她主张大力削减欧盟的官僚体系规模,使德国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默克尔在欧洲债务危机处理上的强硬态度,普遍受德国社会的首肯。在棱镜门事件中,默克尔对美国情报机构长达十余年的电话监听,向奥巴马表示不满时,保持节制的态度,尽量维护德国和美国的关系。

默克尔在各项决策中,不走极端和不偏重某一特殊利益,把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得到多数德国公民的接受和拥护。默克尔把原先保守和传统的基民盟,改造成一个开放和富现代特征的新型的政党。过去的极右派们,现在已经不存于基民盟中。
朴素谦虚和实用主义平凡风格

默克尔政治仕途的一路亨通,也与她的个性和人格特征不无关联。默克尔一九五四年出生于汉堡一个新教牧师和语言教师的家庭。后随父亲移民东德,在大学修物理,后得到博士学位。她不是一个爱出风头的女人。也不是一个太注意自己外表的女人。默克尔成为政治领袖之后,仍然不喜奢华和张扬,照样过着平民式的简单生活。当总理后,她也不搬进总理官邸,却租住在柏林市中心的公寓里,且经常走路上班。她去理发,一样排队等候。在家,也一样买菜做饭。喜爱足球,每次出面助战,德国队大致都会赢。

在德国,有人认为默克尔能将她政治上的弱点转变成优点。比如她利用她科学家独到的眼光使职业政客们头疼的问题得到恰到好处的解决。她来自东德,一般来说,对西德的民主制度不太熟悉。然而,她却能根据自己的基本“公式来计算”,发挥她在东德时期练就的适应本领,迅速地与新的政治体制及其思想相适应,成为一个出色的西方政治家。

作为一个女人的谦虚谨慎态度,往往被看作是官场上的弱势。但是,默克尔却以此而避开了许多麻烦和棘手的事,让那些急功近利、冲在前头的人碰得一鼻子灰,然后她再去做好人或收拾残局。例如,在美国监听问题上,她给自己留有余地,不亲自去处理,而是让下边的人去做挡箭牌。她也能将前任施耐德政府的改革成果充分发挥,不随意改动。不去突出自己的抱负。她在基民盟的政策纲领上,不是很注重路线和理念,而是看重在议会的席位。只要能组成多数执政党团,不管是跟那个党合作都行,都可以达成协议。她的这种实用主义作风,是她在政治上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

文章来源:香港《开放》杂志,2014年1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