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真正摧毁香格里拉古城的不是大火

【新唐人2014年1月13日讯】云南藏区香格里拉县独克宗本月11日发生大火。有中共官媒报导称,被大火焚毁的独克宗古城始建于唐朝,有一千三百年的历史,是中国保存得最好及最大的藏民居群。但常年呼吁保护藏文化的知名藏人作家唯色日前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其实真正摧毁藏区古城的并不是这场大火,事实上这个藏区古城早已面目全非。

据陆媒报导,2014年1月11日凌晨,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城四方街突起大火。由于这里的房屋建筑多为木式结构,加上冬季天干物燥风力大,火情迅速向四周蔓延。

日前,有中共官媒报导称,独克宗古城始建于唐朝,有一千三百年的历史,是中国保存得最好及最大的藏民居群。1月11日的这场大火把250多栋房屋焚为灰烬,部分文物被烧毁。

《法广》1月12日就此事采访了知名藏人女作家唯色。

报导称,那个地方藏语里的名字原本是“结唐”。大约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改名为“中甸”。2001年时,为了迎合旅游需要才改名为很商业化的名字“香格里拉”。

唯色说:“实际上,这次被烧的独克宗城,我都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称它是‘古城’,因为,2001年我第一次去那里时,那里还有一些老房子,那些藏人民居的样式。但是,后来这里完全商业化,模仿丽江的四方街那样,建了很多房子。(原来)那些藏式房子也都装修、改建,等等。所以,现在说‘古城’我觉得有些牵强。”

唯色表示,独克宗城更名为香格里拉以后就高度商业化,完全像旅游景点一样,那些挨肩接踵的全是各种各样的房子,都是酒吧、客栈……等等地方,完全是商店等出售仿藏式物品的区域。

对于中共喉舌媒体报导称,这场大火烧毁了这里有千年历史的古建筑,唯色说:“我想应该没有什么一千多年历史的房子。在这个被烧的区域,是有一些寺院。但这些寺院在文革的时候就被砸了,包括香格里拉最大的寺院松赞林寺也在文革中被砸,文革之后才修复重建。所以,在这些地方没有什么千年古城。说有千年老房子被烧,我觉得是夸张了。因为那里被高度商业化,已经没有什么旧东西了。”

她表示,实际上真正摧毁这座古城的并不是这场大火,商业化早就在毁掉它。目前中国有很多地方在快马加鞭地把那些历史小城、小镇商业化,在这种快马加鞭式的商业化过程中,仿古的旅游景点实际上有很多包括火灾在内的各种隐患。

唯色说:“结唐(香格里拉)这个老城毁于一场大火,让我很担心。比如像拉萨的八廓街那一带的老城—那是真正的有千年历史、积淀非常深厚的老城,在这样的商业化过程中,如果不警惕像火灾这样的隐患、不预防的话,(这样的大火)会不会某天发生?那真是非常可怕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