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闹钱荒 央行放水三千亿仍难解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讯】中国大陆的银行业在今年6月爆发了大规模“钱荒”,事隔半年“钱荒”再现,中共央行上周紧急向市场“放水 ”3000亿,但仍然无法缓解市场对“资金缺水”的忧虑,中共的宣传部门甚至限制媒体在报导中使用“钱荒”二字,更凸显出情况的严峻。

年关将至,中国大陆金融业又一轮“钱荒”来袭。中共央行日前证实,启动罕见的短期调节杠杆,紧急向国内金融系统注资3000亿。

杰森:“这次央行肯定会出来救市印钞,把这个危机解决过去,但这次它展现出来的是整体实体经济层面的病态百出。”

央行放水后,23号,中国短期流动性的关键指标——7天回购利率,一度大涨到接近10%,这显示出银行纷纷在囤积资金,市场对资金缺水的担忧并未缓解。

官方称,造成这一轮钱荒的原因,是年关将至,银行业必须保住存贷底线等短期因素叠加。

杰森:“它说是‘年终要还债’造成的银行资金紧缺,没错。但是长远的原因是,它(银行)投资的东西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国内这几年的投资倾向于一些政府投资的基础建设,和一些国家大中型企业。一般基础建设就是房地产了,除了一线城市还在赚钱,二三线城市基本上已经进入了很危险的泡沫的边缘。还有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开发新兴产业,各地都在上马,最后就产能过剩。每年年终到的时候,它就得再借新的钱,来还旧账答应人家的利息和本金。”

专家称,钱荒凸现中共经济结构性危机。例如,滚雪球一般的“地方债”等债务黑洞,造成银行资金水位短缺。但同时市场估计,影子银行吸纳了超过万亿元的流动资金,形成几乎是高利贷的链条,成为同样危险的金融地雷。

杰森:“中国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利率特别高。有的甚至给你终端借款人百分之十几的利率,还有中间等等其他的成本,真正借钱的人很可能出的是百分之30、40的利率。没有一个企业可以保证自己的利润是百分之3、40。所以中国现在很多时候已经进入一种初浅的庞氏骗局的状态。”

外媒观察认为,目前中共的金融体系,像极了2007、2008年西方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场景。

杰森:“非常像当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前,银行之间互相借钱,拆借率提高很快。 最后一旦中间,美国这边就是雷根兄弟(倒闭),所有金融系统全部崩溃。”

目前尽管中共政府再度向市场伸出看得见手,短期化解危机,但民间却得以通胀等代价来为此买单。或许正如巴菲特所说形容的,只有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