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 】12月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2月05日讯】【中国禁闻】12月4日完整版

提要
自我审查不够 彭博在中国“麻烦”不断
媒体指周永康被抓不公布 因还有下文
拜登访华 中美关系面临转捩点

拜登访中 鼓励公众挑战政府

12月4号抵达北京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当天在美国驻华使馆会见申请赴美签证的中国公民,鼓励他们挑战自己的政府。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拜登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陪同下,到美国驻华使馆跟申请旅美签证的中国公民进行了交谈。

拜登强调,美国是一个自由的社会,拥有开放的学术文化,他说,“ 只有在你能自由的呼吸,挑战政府,挑战老师,挑战宗教领袖的情况下,才会有发明创新。”

今年5月,拜登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表过类似讲话,他说,在一个呼吸不自由的国家,人们无法自由思考。

英媒:周永康子返大陆 助查贪腐案

英国《路透社》报导,三位消息人士说,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周永康的长子周斌,已经回到中国大陆,协助调查一件贪腐案,目前行动范围遭到限制。

报导说,周永康如果直接涉及此案,将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因贪腐丑闻遭法办的级别最高的政治人物。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周斌目前在北京郊区某地,处于实际上的“拘押”状态,以便协助中纪委进行调查。

一个直接了解此事的信息源对《路透社》表示,周斌同意从国外回来接受中纪委的询问,外界不清楚他什么时候从海外回到大陆,但协助调查从9月份开始。

另一位与中共领导层有联系的消息人士说,周斌协助调查的案子,是中共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蒋洁敏的案子。

报导说,三名消息人士都要求匿名,因为他们并未得到授权对外国记者透露政治敏感事宜。

新余庭审第二天 辩护律师遭围攻

被称作江西“新余三君子”的刘萍、魏忠平、李思华,被控“非法集会及扰乱公共秩序”一案,12月4号继续在新余市渝水区法院开庭审理,案件在3号的庭审中因为律师和法院意见未达成一致而休庭。4号下午,案件进展到双方争执的环节,法院宣布5号继续审理。

4号上午,律师去渝水区法院的途中,被四、五道防线阻拦,第一道防线离法院有一公里。律师穿越每道警戒线的入口,都有众多警察把守,当局如临大敌。

而当律师到达法院门前时,突然出现大批身份不明的人谩骂和围攻殴打律师,律师们被土块袭中,刘萍的女儿廖敏月在录像时遭到一名女警的推撞摔倒在地上。

到了当天的庭审,律师的发言仍然频频遭到限制,杨金柱律师因不满而退庭抗议,期间一度宣布休庭。

刘萍的女儿廖敏月也被主审法官威胁将对她秋后算账,以致庭审过程中刘萍不断哭喊,要求女儿别管她的事。

自我审查不够 彭博“麻烦”不断

英国首相卡麦隆最近正在中国大陆访问,许多国际媒体记者随行报导,美国《彭博通讯社》也派出驻英记者罗布.赫顿(Rob Hutton)随团访华。2号下午,北京和英国访问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赫顿被拒绝入场。而稍早之前曾经传出,《彭博社》因自我审查有关中国的报导,有记者因而被停职。除此之外,《彭博》在中国遭遇的麻烦还不止这一桩。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国际财经通讯社《彭博社》,近来在中国接连遇到“麻烦”。除12月2号,随英国首相卡麦隆访华的记者罗布.赫顿,被拒绝进入新闻发布会会场之外,上个月还发生驻华的两个记者站,遭中方便衣人员登门骚扰。

美国《财富》杂志12月2号报导,中共当局在11月末的同一天,以安全检查名义分别突袭了《彭博社》设在北京和上海的两个记者站。但检察人员却要求《彭博》总编就之前把中共比喻为“纳粹政权”的言论,公开道歉。

《彭博》资深主编温以乐( Matthew Winkler )在10月末,砍掉了驻香港记者对中共领导人与中国富豪间的财富关系调查报导。他跟记者说﹕“如果我们登出这则报导,我们会被赶出中国。”同时他还辩解,外国新闻机构在纳粹德国治下,也是通过自我审查,来维系报导能力。

11月中旬,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金融时报》分别报导﹕《彭博社》拒绝刊发记者有关中共高官同富商关系的调查报导,是由于担心在中国的运作受到影响,而自我审查。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中共这次对《彭博社》,是采取一个制裁的行为,或者可以说是报复的行为,揭露中共的贪官以及他们内部的消息,甚至《彭博社》本身已经自律了。他自己控制自已很多材料还没有公布,在这种状况下,中共还是不满意。”

据《彭博社》员工们说,自我审查不到一周之后,关于中共高官子女受雇于外国银行的另一篇报导也遭封杀。《纽约时报》披露,之前被《彭博》扣发的共有两篇报导,都是由驻香港资深记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撰写。《金融时报》11月17号引述消息来源报导,傅才德已经被停职。

前中国海洋报记者、独立作家昝爱宗:“老是说中共执政的不好呀,负面形象吧,你天天象人民日报一样,说什么伟大成就呀,肯定是受到欢迎的,因为你跟人民日报唱反调,他们感觉你老是说我不高兴的事情,主要是你说真话了。”

2012年,《彭博新闻社》刊登了一系列文章,内容和一些中共领导人家族的私人财富有关,其中包括当时还未上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家族,此举令中共大怒。此后,《彭博》新记者的居留申请遭到北京拒绝,《彭博》对中国国有企业的金融终端产品销售业绩也下滑。据了解,《彭博》在中国的业务损失惨重。

不过,中共在众目睽睽之下,采取这一系列举动,伍凡认为,伤害最大的是中共自己。

伍凡:“中共给自由世界的媒体,读者都可以看得,你这个人不能被人揭烂伤疤,揭你烂伤疤你就是要报复,没有一个做人的准则,你做坏事人家不能批评,对中共来讲损害最大,无论是经济金融以及面子政治上都有损害。”

3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彭博社》记者被拒绝参加新闻发布会一事作出了解释。他表示,由于场地有限,必须首先满足中国和英国记者的需要,然后才能满足其他国家记者的需要。他还特意强调,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与以往没有不同。

可是,当记者问到关于搜查《彭博》记者站时,洪磊没有作出正面回答。

采访/易如 编辑/常春 后制/李勇

混淆党国概念 中共恐吓民众“爱国”

最近,互联网上的一篇贴文“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被中国大陆各大媒体转发并加以评论,众多官媒一致为这样一篇网路文章“叫好”。有分析认为,这篇文章故意混淆党和国家的概念,借恐吓民众,煽动民族情绪来转移社会危机。也有媒体人提供中共宣传部的通知,针对这篇网路文章要“放大声音”。不过,文章陈述“中国人民要依靠祖国对抗西方”的理念,网民认为,那已经是过时的“民粹”思想,愚民而已。

一篇题为《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的网路文章,得到了中国多家媒体的转发“力捧”。除了《人民网》、《新华网》、《环球时报》等官方主要媒体之外,还包括《南方都市报》、《扬子晚报》等各类媒体的网站或者微博,都在12月2号转发了这篇文章。

这篇没有作者署名的网路贴文宣称,萨达姆死了,并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今,天天爆炸、袭击、派教冲突。卡扎菲死了,利比亚人民幸福了吗? 如今,遍地废墟,重建遥遥无期。

文章号召国民拥护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支持共产党,“因为不想成为第二个利比亚。”

有网民笑称:“你这是把谁谁谁跟萨达姆、卡扎菲相提并论?”

《美国之音》专栏作者齐之丰在“爱国就是爱流氓”的文章中说,利比亚前独裁者卡扎菲,和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是国际间公认的流氓和恶棍。这篇评论却把流氓无赖,跟当今中共领导人和中国挂钩,堪称世界奇景。

作者还引用十八世纪英国大文豪约翰生博士(Dr. Samuel Johnson)的名言: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 of a scoundrel(爱国主义是流氓无赖的最后庇护所。)

时政评论员汪北稷:“我们的邻国,独裁政府消失的日本和南韩没有乱,很健康发展,为什么它不举日本的例子,不举南韩的例子?单是举伊拉克跟利比亚的例子?实际上这两个国家的乱,跟它西方自由世界解放之后的状况也被中共夸大了。”

时政评论员汪北稷指出,包括中共长期夸大苏共解体之后,俄罗斯的所谓困局。实际上俄罗斯经济富强,政治上也逐步走向民主。

那篇网路贴文还宣称:“中国一旦失去共产党的领导,将会天下大乱。中国要乱了,那就是13亿中国人的灾难”。文章认为,互联网上“诋毁攻击”共产党的文章,绝非一般人所为,而是西方反华势力有计划、有步骤对中国的“文攻武略”。

旅美原大陆史学家刘因全:“现在人们对共产党的不满是发自内心的,并不是谁煽动的,因为老百姓都生活在中国,亲身感受中国吏治的腐败,极端的不公平。”

旅美原大陆史学家刘因全指出,生活在中国,一方面物价飞涨,官僚阶层横征暴敛,人们生活没有保障 ,再加上环境污染,人们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喝不到清洁的水,吃不上放心食品。

刘因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共产党的反感,厌恶,痛恨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哪个人煽动起来的,我想如果共产党做的很好的话,不管谁煽动也没有用的。这是它们做不好,把责任推到其他的势力身上去,推到西方去,这是转移人们视线的一种伎俩。”

有网民指出:“汉朝灭了;唐朝灭了;明朝灭了;清朝灭了。中国人民还是中国人民,祖国还是祖国!一个政权换成另一个政权,祖国怎么会没有了呢?”

时政评论员汪北稷:“中国已经存在5千年,中共存在64年,一个5千年一个64年,它明显不是一个概念,我们不能说中共就等于中国,更不可能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等于中国。”

汪北稷指出,中国所有的社会危机,所有问题的根源都在共产党那里,只有把共产党消灭、解体、清算,才能建设一个和平、民主的,充满关爱的社会。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周永康被抓不公布?鲍彤:是大事

关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抓的消息,近两天再度燃烧。台湾《联合报》和加拿大《星岛日报》日前报导﹕周永康被中纪委抓捕,官方随后会公布。但直到现在,仍然没有消息。香港《明报》分析,当局不公布消息,是因为还有“下文”。

台湾媒体《联合报》12月2号报导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1号被中纪委拘捕,罪名是贪污腐败。这打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惯例。

加拿大《星岛日报》也引述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中国大陆于12月2号开始在司厅局级官员层面,传达一份重要文件,内容是谈及周永康因企图政变及腐败被拘捕,而且将以中纪委为主,调查周永康的政治、经济及生活作风等严重问题。

原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俞梅荪相信,周永康有可能被抓。

俞梅荪:“从三中全会以来,乃至十八大以来,周永康起家的中石油,他的亲信,他原来的秘书,他的家人,不断的在倒台。不断的被抓捕。落落落,最后落到周永康,我觉得这是可能的。”

俞梅荪表示,王立军事件和薄熙来事件证明,小道消息都是对的,一切谣传最后都是真的。

香港《明报》引述最新的消息说,周永康确实被限制自由,但当局不会对外公布,因为还有“下文”。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表示,中共“政治局常委”相当于集体总统,抓捕一名前常委是一件大事,应该公开透明。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如果《明报》讲的不对,我想中共中央或者中共中央纪委应该辟谣呀﹗这么大的事,怎么能够糊里糊涂的?最近不是在抓谣言吗?如果是谣言,就应该辟谣。如果不是谣言,就应该宣布。”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大陆《财新网》于11月22号独家报导,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干部米晓东,在“十一”前后被带走。报导说,米晓东主要负责打理一名隐居幕后者—-周滨,在海油和陆上油田买卖的生意。报导还说,周滨及他的亲属,涉嫌以不名誉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长庆油田”的两个高产区,并转手获得高额收益。

《财新网》对周滨的介绍是,1972年1月出生,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是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前董事长。文章没有提及周滨跟周永康的关系,但是众所周知,周永康的儿子也叫“周斌”。

《财新网》在今年9月25号的另一篇报导,详细介绍了周滨的太太和岳父。报导说,周滨的岳父黄渝生是美国“海斯科公司”主席。公司规模不大,主要经营科研和工程设备。

鲍彤:“因为《财新网》是大陆的一个刊物,如果它讲的不是事实的话,我看《财新网》就很危险。现在没有事,那大概是真的。”

大陆异议作家,中共元帅叶剑英的养女戴晴表示,在中国,“石油帮”和“政法委”的势力太大,习近平不会容忍。

大陆异议作家戴晴:“习近平作为No 1,作为一把手,绝对不会容许某一个派系的力量权势这么大。我觉得要整治他们是百分之百的。至于什么时候,那就要看他们力量的博弈,在一个合适的时机。”

《明报》评论说,中共的反贪都是选择性的“定向反腐”,抓周永康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与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关系密切”。

据美国《大纪元》新闻网报导,在十七大的时候,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与前党魁江泽民,无奈选择了习近平做为胡锦涛的接班人。但是他们又害怕迫害法轮功的罪行遭到清算,因此江泽民和曾庆红密谋政变,周永康负责实施,企图废掉习近平,让薄熙来上位。政变最后因薄熙来的左膀右臂王立军出逃,而曝光、破产。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孙宁

拜登访华 诠释美国梦:挑战政府

女:美国副总统拜登到达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周三,拜登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会晤,内容涉及防空识别区及其他国际问题。

有关拜登这次访华的议题和主要看点,我们现在来连线记者林澜。林澜你好!

林澜:艾伦你好!那这次拜登的东亚之行,会先后访问日、中、韩三国。中国,是他的第二站。拜登这次访华的时间点很敏感,因为中共当局上个月刚刚单方面划定了一个“东海防空识别区”,引起了区域局势的紧张。所以呢,这个话题,也成了拜登此行的重点。

此前,日本方面是一直希望美国,能和它一起要求中共,撤销防空识别区。不过我们看到,拜登当天在结束了和习近平2个小时的对话以后呢,并没有提出这一点。外媒认为,现在美国可能是把重点放在,防止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所以不排除采取缓兵之计。

那么,拜登此次中国之行,其实还有另一个亮点,他在会见习近平之前,发表了一个非正式、但是意味深长的公开讲话。我们来看一看。

在会见习近平、李克强之前,拜登先到访了美国驻华使馆。

拜登:“我是美国副总统。”面对现场数百名等候签证的中国学生,拜登首先强调美国有自由的学术文化,并鼓励他们:“只有在你能自由地呼吸,挑战政府,挑战老师,挑战宗教领袖的情况下,才会有发明创新。

美联社说,“拜登看似在指涉中共政府的威权统治”。

而中国民间积极回应。曾在八九期间,代表学生与中共对话、当面质疑政府“虚假对话”的项小吉律师,也鼓励年轻一代要冲破桎梏。

前八九学运高校对话团团长项小吉:“我觉得新的这一代人,他们对中国未来的专制的打破,是一种必然趋势。尽管从表面看,他们似乎物欲很强,对国家的一些事情似乎表现的漠不关心,但我相信,信息时代给年轻人会带来一些新的思维。让他们能够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所以不会沉湎于,或者是轻信政府某种专制的宣传。”

拜登还阐述了他理解的美国精神,就是吸纳有新思想的移民,敢于挑战权威。同时,他也向在场学生伸出橄榄枝。

美国副总统拜登:“来美国,然后留在美国。”

2012年,中国赴美留学的人数增加了21%,创下历史记录。签证速度也缩短到5天左右。

拜登:“如果你去华盛顿,告诉他们,你曾在这儿和我交谈,我保证你能见到我。”

林澜:那么,鼓励学生挑战威权,但自身肩负敏感话题的拜登,表现又会如何呢,外界也都在关注。拜登将在星期四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韩国。预计呢,东海防空识别区、北韩半岛的局势、以及韩日关系,将是他的重点话题。

我们将继续关注拜登的亚洲之行。

大陆医保结余7千亿 去向何处﹖

在大陆,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被称为是压在百姓头上的“三座大山”,尤其其中的看病难,持续几十年位居“三座大山”之首。因此大陆民间又流传着“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的说法,民众都不敢到医院看病。然而,令人们意想不到的是,中共官员爆出,大陆医保基金已经连续多年大量结余,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据大陆《经济参考报》报导,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会上,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指出,到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元。

雷海潮还透露,从1999年到现在,除了2010年以外,大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率每年都在20%以上,其中2001年的结余率最高达到35%。而在此之前,另一位中共官员也曾向媒体透露,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医保基金结余率都达到了30%以上。

有专家指出,医保基金使用原则应该是当年收支平衡,不应当有过多结余,而目前大陆医保基金结余的比例,已经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最高10%的结余率。

中国卫生法学家张赞宁:“很多国家医疗保险都是超支,但是我们国家却有结余。我觉得这很不正常。”

一方面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参保者抱怨报销比例低,另一方面,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长达十几年存在着“钱多的花不出去”的怪现象。医保基金长期大量结余,和百姓低标准的医保待遇,形成鲜明对比。

张赞宁:“老百姓虽然有医疗保险,但是要动用医疗保险还是有很多困难。比如每个人一般情况下,一年只规定给予几百块或者几千块报销,这个钱用完了,那就全部要自己出。在报销问题上,对老百姓看病的时候可能卡的过死,卡的过严,有些该报销的,由于它卡的过严就不给予报销,医疗保险费用就有结余了,就用不出去了。”

尽管年年结余,医保基金的管理者们依然不断呼吁职工、居民和农村提高缴费比例,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央财政提高补贴资金。而对于每年数千亿的医保基金结余去向,管理者们却从没有向民众公开过。

那么,民众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用究竟流向何方?经大量数据证实,绝大部分的医疗资源被用在了中共权贵阶层及他们的裙带关系身上,真正用在普通民众身上的微乎其微。中共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曾经透露,80%的医疗费用在为850万党政干部群体服务,而其他十几亿普通平民,却只能共享剩余的20%医疗资源。

张赞宁:“现在我们大陆医疗保险是很不平等的,有一种医疗是不受任何限制的,就是离休人员。一般是在四九年以前参加工作的,就所谓打天下的那些人,他们是不受限制的,任何药物都可以实报实销,而且自己不需要消费一分钱,所以一旦一家有个离休人员的话,他们全家都可以享受国家的免费治疗。”

以四川省自贡市为例,2009年,自贡全市征收居民医疗保险费6544万元,全年支出仅2466万元,结余高达4079万元,而在离休干部身上,全市征收医疗费统筹基金1974万元,支出2246万元,结余负72万元。用在民众身上的医疗保险费用不到30%,而离休干部的医疗支出居然出现了负数,那么这72万从哪里挪用,不言而喻。

张赞宁:“所以我觉得主要是医疗不公、配置不公,造成了这种情况,我认为医疗保险应当是全民的,应当是平等待遇,但是在中国这个等级制度非常森严。”

此外,中共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也承认,还有一部分的医保基金结余,进入了地方和基金管理部门的口袋,被中共官员贪污挪用。

一名上海网民作诗讽刺:大众无钱苦,医保大结余,都是民脂血,为何不返民,各种奇怪事,尽出在当局。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