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山东考察都说了些啥?新华社没敢发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韩梅采访报导)近日媒体对比发现,习近平上个月底在山东考察时的很多讲话被新华社“阉割”。这已经不是习近平第一次遭遇官媒“言论审查”。最近的一次是青岛石化爆炸案后,习近平抵现场视察,官方喉舌新华网在报导中刻意删除了习近平“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讲话。中宣部管辖下的各大媒体居然敢过滤习近平的讲话,被指凸显中共内部矛盾和中共体制对人性的抹杀。

习近平于11月24日至28日在山东考察。期间很多讲话被新华网的官方微博新华视点即时报导,但新华社的官方报道却只字未提。如习近平谈粮食安全时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谈农民收入时说,“不要平均数掩盖了大多数,要看大多数农民收入水平是否得到提高”;谈城镇化时又说,“城镇化不是土地城镇化,而是人口城镇化,不要拔苗助长,而要水到渠成,不要急于求成,而要积极稳妥”。

习近平讲话被“阉割”。海外时政分析人士丁文睿认为,“这很明显就是刘云山控制下的中宣部干的”。

丁文睿对《新唐人》表示:“中共内部目前已经乱作一团了,几个常委是各自为政、各为其主,权斗也因此不断的升级,像刘云山这样的人或许根本就没把习近平放在眼里,从年初南方周末事件中我们就可以明显的看出这一点。”

丁文睿称,“不过中共宣传系统、刘云山本人敢于这么干,他们也是有底牌的,除了背后有江派势力的支持以外,在中共体制里滋生出的一批批贪官是最讨厌一些有些人性的言论的,不管是谁讲话,不符合中共体制的游戏规则,不符合大多数贪官的利益,这样的话刘云山就可以有恃无恐的删除。说到底中共这个体制已经彻底烂透了,恐惧让它已经容不下任何稍微有人性的东西,其中就包括中共党魁的类似讲话。”

习近平的讲话被官媒“阉割”已非首次,其严重程度甚至曾引发国际关注。如在今年10月的APEC年会上,习近平关于“改革要啃硬骨头”的讲话就被新华社和央视删减,以至于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南德意志报》特别发文,题为“国家首脑遭遇言论审查”,对此加以点评:“因为具有实效的改革是否能够真正实施,仍是令人存疑的。中国存在着憎恶经济或政治改革的强大对抗力。正因如此,甚至连一国首脑也成了审查的牺牲品。”

另外,中石化在青岛输油管道的爆炸案发生后,24日,习近平去青岛现场视察并发表讲话。官媒新华网的官方微博新华视点在进行报道时,过滤了“这次事故要抓紧调查处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这句话,使得其他媒体网站跟进报导时,也都全部过滤了这个敏感的内容。一些较早报导的媒体,如新浪、齐鲁网等,甚至删除相关报导。延迟数小时不等后,各大网站才开始报导习近平要求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讲话。

习近平离开青岛后即开始在山东各地考察。这是他三中全会后首次离京调研。观察人士认为,常委在重大党务会议后的首次外出调研,往往包含了比常规调研更多的政治意义。在山东调研中,三中全会的核心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自然成为主题。不过,海外媒体发现,习近平此次对改革作出与他人不同的诠释,如说要“全面准确地把握各项改革举措,不要盲人摸象、以偏概全,不要不明就里、大而化之”。又提出推进改革的“正确、准确、有序、协调”8字方针,有为各地的改革热降温之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