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扩权 权力格局改变 地方诸侯被戴紧箍咒

【新唐人2013年12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在三中全会明确了为中纪委扩权的内容,相关决定不仅进一步加强了纪委监察部门在所谓“反腐斗争”中的作用,实际上也改变了中共现行官僚机构的权力格局。有舆论称,中纪委扩权后,在中共权力格局中,纪委系统将获得更大的施展空间,也将成为各级官员头顶的紧箍咒。

中共当局在三中全会结束后推出的《决定》第36条提到,各级纪委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的监督”,还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并且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

这意味着在地方层面,过去接受上级纪委和本地党委双重领导的纪委部门,将获得更大的独立,而且还将成为地方上最高权力群体即常委会成员的监督者和制衡者;在中央层面,纪委的派驻人员,也将进入包括中宣部、中组部、统战部和中央对外联络部在内的各个部委机关,展开监督,并且他们是直接对派出机构即中纪委负责,而不再接受所派驻单位的双重领导。

对此,香港《南华早报》分析认为,中纪委的扩权,是在十八大以来,中共一系列重构官僚系统的大背景之下作出的。随着三中全会的结束,中央进一步从地方上收事权,中国“强干弱枝”的状况更加明显。此时,再加强中纪委的监控和惩治权力,可以达到进一步促使地方官员对中央“效忠与服从”的目的。同时在中央层面,由于纪检人员的派驻,各部委对于中纪委的忌殚也将上升。这样一来,各级党政要员的动向,就处于中共中央的严密监控之下。

文章称,中纪委领导之下的非常设机构中央巡视组和常设机构纪检监察室,打破了一般以省为单位的分工模式,而是以大区来划分工作范围。这样就降低了地方干预中纪委办案的机会。现在,随着地方一级纪委进一步独立,变成中纪委在地方上的眼睛和耳目,中纪委在整个中国的权力格局中,将获得更大的施展空间。整个纪委系统,也将成为各级官员头顶的紧箍咒。

评论表示,扩权之后的中纪委,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反腐败机构,而变成了中央掌控各级官员的最强有力武器。但是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谁能指挥中纪委?谁来监督中纪委?

对此,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扩权后的中纪委很像过去权力极度膨胀的政法委。如果说二者有所不同的话,那就是政法委的作用主要是针对党外维稳,而中纪委的作用是针对党内维稳。无论政法委还是中纪委,扩权终极目的都是为了保住已经千疮百孔、摇摇欲坠的“党”。这一切只能说明中共已走到党外焦头烂额,党内危机重重的内外交困的境地。因而,扩权后的中纪委也只不过是中共当权者藉以集权以及权斗的工具。

《大纪元》日前也发文表示,中共三中全会令政局更加大逆转,习李阵营与江派利益集团的博弈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因而,北京当局出台的所有政策都是为了死保政权,防止中共本身垮台。现在,不但是民众,连中共官员们自己都感觉到局势不妙,惶恐不安,不知道未来会如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