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再被夺权 今后不再介入个案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汪成骞综合报导)中共政法委机构在前中共主席江泽民执政时期,不仅声名狼藉,而且在十八大前,还曾爆出前政法委书记书记周永康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密谋夺习近平的权力。因此在十八大后,政法委书记不在中共常委之列。近日大陆媒体报导,三中全会后,政法委再被夺权,除涉及外交、国防等特殊领域外,政法委今后将不会介入个案。

政法委再被夺权

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网》报导,出于“维稳”考虑,地方政法委一度是干扰个案审判的重要因素,从权威人士处得知,除涉及外交、国防等特殊领域外,“政法委今后将不会介入个案”。《意见》亦规定,法院“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职责审判案件,不得参与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联合办案”。

此前,中共三中全会推出两个重大改革方案,成立国安委和国家深改领导小组。其中对司法领域的改革,包括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等,引起外界关注。外界分析该决定意味着中共转移司法权,地方政法委权力被削。

习近平收缴第二中央的权力

中共政法委机构于1980年后正式设立的,是主管党内的情报、治安、警卫、劳教、司法、检察等系统的负责机构,其负责人是“政法委书记”。2002年,江泽民退位时,将罗干塞进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的权力进一步扩大。2007年,周永康接任罗干成为政法委书记,被外界称为第二中央。

罗乾和周永康前后两任政法委书记都当了政治局常委,这在政法委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这也是江泽民决意要拚死维护的安排。主要原因是江泽民残酷镇压法轮功,因此极其害怕失去权力后被清算。

在江派管治下,特别是对法轮功的非法镇压导致中共整个法制系统全面失控,整个国家面临垮台。

习阵营要“执政”,面对政治、经济乱局和内外交困的局面,不得已进行的司法改革直接触动江派的最核心利益。过去十多年来,江泽民集团镇压法轮功导致整个法制系统失序,而习近平阵营为保中共政权要正常执政,必然要冲击到江派利益集团,重点就是司法制造混乱,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

中共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常委从9人减为7人,政法委书记被踢出局,政法委被降级。习、李政府要执政就必须开始收缴第二中央的权力。政法系统不断被削权。

这次的三中全会公报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综治委本身也属于是对社会进行“综合治理”的部门。再加上国安会和综治委对武警、总参和总政的权力调动出现部分重叠,将来预计综治委的权力将会被削减。尤其国安部的成立或将从政法委脱离出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