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院将寺庙争议的部分土地判给柬埔寨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 (美国之音电)

 
根据一项由国际法院17名法官达成的不记名裁决,一处古代高棉印度教寺庙所在的高地全部属于柬埔寨
 
法院院长彼得·托姆卡法官周一在海牙宣读裁决时,提到了该法院1962年对这个问题的裁决。当时的裁决判定有900年历史的柏威夏寺属于柬埔寨。
 
彼得•托姆卡法官说:“在我们的一致裁决下,第二段执行决议要求泰国从该领地撤军,撤走驻守在那里的警力和保安。”
 
裁决虽然对争议边境有所调整,但是寺庙地点周边4.6平方公里土地的主权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这项裁决的时间对两国的政治领导人来说都很敏感。
 
两国领导人都面临大街上对他们合法性和权威性的抗议。在两国的首都都存在该寺庙的裁决可能被反对运动利用的担忧。星期一的裁决否认了每一方对该地区的一部分主权宣示,所以该裁决并不是某一方的绝对胜利。
 
在裁决宣布之前,在争议边境的两侧都有自称是爱国者的群体警告说,如果裁决不符合他们的利益、或者他们受到了边境另一侧的挑衅,他们将进行斗争。
 
裁决宣布之后,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说,曼谷将会和金边合作解决存在的问题。
 
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我的政府已经下令安全部队维护和平和我们的主权,并且确保在边境区域生活的人们的安全和保持镇静。”
 
柬埔寨外交大臣贺南洪在海牙对裁决表示满意。
 
柬埔寨外交大臣贺南洪:“判决足够好了。现在我们两国政府需要继续协商以确保这个问题得到控制。”
 
在2011年,当时尚未解决的领土问题曾导致泰国和柬埔寨两军交火,造成数十人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