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炒作泡菜申遗成功 UN:再炒作就出局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虹桦综合报导)韩国今年3月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关于“泡菜及越冬泡菜文化”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在最终审查结果于今年12月揭晓之前,竟传出有韩国媒体报导泡菜已经“申遗成功”,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严正否认称,错误的消息可能会被商业利用,若韩国媒体再继续炒作泡菜,很可能使这次的申遗出局。

泡菜是指辣椒和大蒜等多种香料腌制的酱菜,其中又以辣白菜特别有名。越冬泡菜文化则是指腌制泡菜时举行的活动。韩国在冬天来临之前,邻里间会聚集在一起腌制过冬的泡菜,这已成为韩国冬天的一道风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表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系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且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譬如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传统节庆等。

截至目前为止,尚无像泡菜这种具体的食物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被列为申遗候补名单的只有越冬泡菜文化,并不包括泡菜,若将泡菜列为人类遗产,很可能被商业所利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提醒,若韩国继续报导泡菜申遗成功的新闻,将使今后申遗更加困难。

眼看被联合国打脸,韩国文化财产厅回应表示,泡菜是韩国越冬泡菜文化重要内容之一,已将官网首页的“越冬泡菜文化申遗确定”修改为“越冬泡菜文化申遗候补”。

韩国越冬泡菜文化能否申遗成功,将于今年12月在阿塞拜疆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揭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