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兼党主席 民团斥毁宪忧党国复辟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讯】国民党中常会日前通过总统“当然”兼任党主席的党章修正提案,预计将于明天的全代会正式表决。不过,台湾守护民主平台和司改会等民间团体呼吁,总统及立法院长不得兼任政党主席与政党职务,并主张制订“总统职权行使法”,纳入党政分离原则。

“拒绝超级总统,从回宪政正轨!”

要求重回宪政正轨,公民团体很忧心,10日国民党全代会上可能通过,总统身兼党主席修改党章提案,一旦党国合一明确法制化,台湾民主宪政制度,岌岌可危。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监事颜厥安:“一个不受是当权力节制的总统,已经把我们宪政秩序变得,可以说全无公共性可言,全无公信力可言,你甚至可以说台湾最近一连串发生的问题,前后都跟这样一个公信力的丧失有关。”

司改会执委尤伯祥:“一旦它执政实施党国体制,就不再有民主原则,跟权力分立原则可言,那么我认为在这情况底下,国民党已经正式成为一个,危及中华民国,自由民主宪政秩序的一个政党,它是一个违宪的政党,只要那个党章通过的话。”

不愿民选总统,和112席民选立委选举出的国会议长,遭政党绑架,公民团体提出制定,总统职权行使法,以及政党法,杜绝总统和立法院长,身兼政党职务。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监事颜厥安:“其实除了宪法文本之外,在美国联邦法规里面的,所谓的美国法典第三章,它明确就是来规范总统。可见她们也是可以透过国会,的立法国会的作为,来限制总统。”

妇女新知基金会董事长陈昭如:“面对目前的宪政危机,立法机关也应该要有积极的作为,它应该要透过制定法律,来促成宪政惯例的建立,也就是党国分离的建立,而这个惯例的建立,除了总统行使的职权之外,对于政党的提高密度的规范,也是必要的。”

要求建立宪政惯例,明确规范总统职权,坚持总统不能身兼党主席,台湾已经开出的民主花朵,才不会受到党国体制的辣手摧花。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