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剑: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期望、失望与绝望

【新唐人2013年11月3日讯】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现实环境和严峻的社会形势,随着会期的越来越近,外界对这次会议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并产生了无数的揣测和幻想。

在中共十八大权力更替之后的一周年之际召开的三中全会,被视为习李展示施政纲领的会议,将对未来数年的改革作出承诺。习近平和李克强均在不同场合分别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政协主席俞正声更是透露,三中全会改革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

日前由官方智库和高层智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鹤领衔的“383”改革方案,被外界视作中共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更是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令不少人抱以厚望。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称,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改革的一个转捩点,可称之为“第二次改革”。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会给大家比较满意的回应,可能会超出预想”。不少御用学者和舆论媒体甚至将这次会议与35年前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相提并论。

如果我们对比一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内容,也许不少人就会从期望转为失望、乃至绝望。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于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次全会前,召开了历时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为随即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充分准备。会上许多中共老一辈革命家,对“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两年来党的领导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对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政治方面的重大决策等提出了积极的建议。邓小平在会议闭幕式上作的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成了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这次会议主要内容是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方针,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否定了中共十一大沿袭的“文化大革命”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以及“文化大革命”今后还要进行多次的观点;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这次会议之所以被誉为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是中共建政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历史转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文化大革命”的浩劫,彻底纠正“文化大革命”及其毛泽东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左”倾错误,在胡耀邦主持下,遵循“有反必肃、有错必究”的原则,进行了大规模的全面细致的拨乱反正,复查与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审查纠正了对彭德怀、陶铸、薄一波、杨尚昆等人所作的错误结论。并且宣布为“天安门事件”、“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等有较大影响的大案平反。

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随后安徽、四川农村尝试包干到户、到组的大胆做法得到了肯定和推广,极大的解放了农村生产力;继三中全会为邓小平、彭德怀等人平反之后,中共又陆续发出了为彭真、谭震林、黄克诚、陆定一、罗瑞卿等人平反的文件;十一届五中全会又通过了为刘少奇平反昭雪的决定;十一届六中全会还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作出了彻底否定的结论。

直到1985年,全国规模的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才基本结束。据不完全统计,经中共中央批准平反的影响较大的冤假错案有30多件,全国共平反纠正了约300多万名干部的冤假错案,数以千万计的无故受株连的干部和群众得到了解脱。从而不仅改变了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了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也替已经走到死胡同的中共继续执政,证明其合法性,挽回了大量民心。

我们再来看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目前媒体披露出来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主要内容表现为,据说“对习近平很重要”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担纲领衔的《新一轮改革的战略和路径》(简称“383”改革方案)。即“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第一个“3”是指:新一轮改革目标是建立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体措施是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的“三位一体”改革。“8”是指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包括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后一个“3”是指涉及上述八大领域的三大改革突破口:“一是放开准入,引入外部投资者,加强竞争;二是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设立‘国民基础社会保障包’;三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入市交易。”除了为改革制定“路线图”,该方案还给出了改革的“时间表”,建议将改革分为三个阶段,即2013年至2014年的近期改革、2015年至2017年的中期改革和2018年至2020年的远期改革。

虽然“383”改革方案不能直接等同于三中全会将要出台的改革措施,但也大同小异,差不了多少。可以预期的是,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相比,这次会议既无重大理论突破,也无重大制度创新,更不敢堂堂正正的提最关键、也是最核心的政治体制改革。号称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和总体方案,对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作出所谓总体部署的习李新政,毫无新意。只不过是旧瓶装新酒,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已经千疮百孔、病入膏肓的中共旧体制进行治标不治本的部分修复和完善。

邓小平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指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温家宝在任期内也多次谈到政治体制改革,并在最后一次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再次警告中共当局:“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
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学泰斗吴敬琏也围绕三中全会和各项改革措施的总体设计称,下一波改革需要将政治体制作为直接目标。必须实施政治体制改革才能使增长步入可持续轨道,也才能扭转公众对三十年的改革只是让特权精英获利并拉大社会差距的看法。现在的经济社会矛盾已经到了临界点,不能够继续再错,如果再错可能革命就会发生,在中国的条件下,革命是不是能够改善我们的状况?能够振兴我们的民族呢?

记得习近平十八大初上任时,把深圳作为他第一个访问的地区,曾引起人们对他很可能进行深入的政治体制改革的猜测和无限遐想,似乎看到了中国未来新的一丝曙光和希望。但是很快他就大踏步向后退。他先是提出“前30年与后30年不可分割,不能用改革开放的后30年否定前30年”;之后又通过内部档提出“七不讲”和16条;现在则加紧对宣传部门和网路等政治舆论的控制,尤其是大肆反对提倡西方民主和普世价值;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控制甚至超过胡温时期。习近平前后不一致的态度,给了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一个左右摇摆不定的感觉。
最要命的是,“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害怕像前苏联一样亡党亡国的习近平,既没有胆识,也没有勇气像当年胡耀邦那样,敢于对中共在历史上所犯的严重错误大胆的清算和拨乱反正,为六四和法轮功等重大冤案平反昭雪。

由此可以判断,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很可能将是中共历史上最后一次三中全会,不愿做戈巴契夫之二的习近平也很可能就是中共党内的第二个华国锋?!

(新唐人版权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