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虎妻子被胁迫作证 律师透露狱中细节后被禁声

【新唐人2013年11月3日讯】(转自自由亚洲)广电总局要求媒体就《新快报》陈永洲事件吸取教训,同社被捕记者刘虎妻子称公安要求其大义灭亲作证,引发外界不满及批评,律师透露刘虎近况遭公安查找。

《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日前在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CCTV)上悔罪承认撰写报道敲诈和有偿新闻。事件导致其本人记者证遭吊销,还导致该报社长、总编辑李宜航和副总编辑马东瑾被免职。

广电:媒体应吸取教训

周五(11月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就《新快报》陈永洲事件发表谈话,该位负责人表示,《新快报》记者违法违规问题影响恶劣,严重损害了媒体公信力和新闻记者的形象,希望全国新闻单位引以为戒,进一步完善采编流程和规章制度,吸取陈永洲的教训。并称将加大对虚假新闻、有偿新闻、新闻敲诈等问题的整治力度。

广电的发言再度引发了舆论的讨伐,不少批评声都指当局不按照法律程序,继续利用事件杀鸡儆猴,暗示记者顺从官方。

浙江的媒体人昝爱宗周六告诉本台记者:中宣部或者广电总局是杀鸡给猴看,想藉由陈永洲事件,想让全国的记者收敛一下。媒体中拿红包收受好处的事比比皆是,你要说损害商业信誉这个罪名,是打击舆论监督的。他们(当局)就想打击收钱记者,终于找到一个典型,吓唬大家,至于大家有没有害怕另一回事。可能好多媒体还是照样收钱,不让舆论监督只有收钱,收钱的安全系数高,但舆论监督更危险,陈永洲是因为舆论监督才被企业举报的,并不是因为收钱。

刘虎妻子被胁迫作证 律师透露狱中细节后被禁声

《新快报》另一位早前被以诽谤罪逮捕的记者刘虎案件目前仍处于调查阶段,日前她的妻子在腾讯微博发消息称“公安到单位来找我,让我做刘虎的证人,我拒绝了,公安很生气。”不少人批评公安的做法缺乏人性,破坏家庭伦理。

北京维权律师梁小军日前也在微博透露刘虎的信息,他在微博称,根据一位当事人与刘虎关在同一监室而得到的信息,刘虎曾在一周的时间内被连续提审,从早餐后到下午5点左右,再从晚饭后到半夜送回,他还透露称刘虎一直没有认罪。

本台记者周六致电梁小军律师查问更多细节,他表示因为透露刘虎目前的情况而遭到北京公安要求谈话:这件事先不说,他们现在要找我,公安局要找我,不知道他们想干什么,再说。

还有网路消息指出,公安曾向刘虎提出上中央电视台悔罪可以获得轻判,但被他拒绝。本台记者周六多次致电刘虎的代理律师周泽,但电话一直都没有人接听。

北京警方8月25号公布刘虎涉嫌制造传播谣言被刑拘。而外界认为刘虎被捕的原因是他曾于今年7月29日实名举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涉嫌职务犯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