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出来的人民币 中国地方债未爆弹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日剧半泽直树里面,主角半泽因为5亿的不良贷款,职业生涯差点完蛋,不过最新的数据却显示,中国大陆今年上半年银行认列的坏帐损失,竟然比去年同期暴增三倍,另一方面,中国地方政府的巨额的债务规模,也像吹泡泡一样越吹越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量级未爆弹。

日剧半泽直树对白:“你知不知道,因为你的过失,我们损失了5亿啊,5亿!”

收不回来的五亿不良贷款,让日剧男主角半泽直树差一点被发配边疆。

更严重的情况却以700多倍的规模发生在海峡另一边的中国大陆。

美国彭博新闻:“中国几大银行上半年认列三倍的坏帐损失。”

中国大陆前几大银行,认列收不回来的坏帐损失,今年上半年暴增三倍,达到221亿人民币、相当37亿美元。

美国彭博新闻 Matt Miller:“大家担心的问题在于,这可能成为中国企业,新一波倒债潮的序曲。”

银行新增坏帐金额暴增,还只是问题的一部分。

英国金融时报 Josh Noblel:“一直以来投资人最担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地方政府的负债问题,中国的地方债是否已经达到,阻碍成长的程度了?”

澳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力刚:“整体来说,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已经跟总资产一样多了。”

2011: 400 billion yuan (656亿美元)

2012: 1.09 trillion yuan (1787.6亿美元)]

美国彭博新闻报导,中国地方政府去年发行高达1.09兆人民币新债,相当于前一年的2.7倍。

国策会财政金融组高级助理研究员吴孟道:“地方政府他现在变成说,中国其实他怕这个泡沫越吹越大嘛,因为你也知道,债务越举越大。”

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地方债占GDP比例,从2010年的27%左右,现在已经飙升到将近60%,信评机构Fitch估计,中国大陆信贷占整体GDP比,已经从2008年约120%左右的规模,去年年底已经逼近,200%。

英国金融时报 Simon Rabinovitch:“这是非常危险的债务增幅,在非常短的时间里面。”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政府本周却决定,允许地方政府发行更多短期融资券,偿还即将到期的贷款和债务。

国策会财政金融组高级助理研究员 吴孟道:“债务的问题其实,最简单的解决方式就是,你只要把钱还光,把钱还光就没有问题嘛,那现在的问题是,那你到底拿不拿的钱出来?我觉得地方债如果真的爆的话,短期会对整个大陆的金融市场,包括股债汇,一定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就像欧盟体系之下的,一个个希腊,中国各省市的地方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量级未爆弹。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吴柏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