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炮轰星巴克 网民群讽纷挞伐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讯】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美国星巴克进军中国大陆市场后,广受消费者的欢迎,不过,近日大陆喉舌媒体央视星巴克的咖啡价格做了一段近20分钟的批评报导,指责星巴克在中国谋取暴利,引发网友一片挞伐和嘲讽。

央视称,一杯中杯拿铁咖啡在北京售价27元人民币,在美国芝加哥19.98元人民币﹔在印度孟买则是14.6元人民币。央视还声称,中杯“拿铁咖啡”成本不足4元,星巴克在中国的利润率远远高于欧美市场。

这篇报导引发网友一面倒的嘲讽和批驳。

网友“大鹏看天下”评论道:某些人的智商真让人捉急,高房价、高药价、高油价、高过路费、高上网费……报导哪个都会赢得欢呼,偏要替星巴克打广告。

网友“新闻已死”称:我有时候觉得央视的有些编导纯粹脑子进水了。

微博的大V也发表看法:

五岳散人:“跟央视扯经济学都算是浪费”,因为“他们揣着明白装糊涂”:“说个最简单的对比:至少在北京,除了星巴克、科斯塔等咖啡馆之外,你能找到其他交通便利、品质如一、环境靠谱、服务到位、价格适中的地方聊天、谈事、闲坐么?我不能把人约到沙县小吃吧?”

经济学家也在微博开炮,直指央视没有资格批评星巴克。

经济学家刘胜军:“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自由,只能说央视连市场经济的基本精神都不理解。建议央视抽空多批判一下垄断的石油电信金融央企吧。”

星巴克则回应说,星巴克在全球各个国家的定价策略都是长期的,并且根据不同产品及不同市场的具体情况来评估和制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