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来的总会来 提前体验房地产崩溃

【新唐人2013年10月1日讯】2013年的冬季异常寒冷,雾霾紧紧拥抱着中国的首都,铅灰色的云层下,凋零的树目把枝丫愤怒地刺向天空。6环外大量停工的楼盘无言地站在雾霾中,看不清,道不明,究竟是宿命的无奈还是命运的诡谲。街上稀疏的人群默默走着,身边是一家又一家刚刚关门的房产中介店。

阿波罗网报导,2013年春,贷款的紧张程度令人吃惊,每月银行新增贷款只有区区5000亿,而社会融资额逼近2万亿,影子银行远超正规银行的规模,票据融资,委托贷款,短期融资加起来逼近1万亿,而个人按揭贷款难熬,高利润的小微贷款,推不掉的政府贷款,存贷挂钩的国企贷款,还有信贷员与经理们最喜闻乐见的人情贷款,尽管社会融资额很高,但个人按揭贷款的额度却在缩小,没办法,其他领域的贷款需求太旺盛了,借新钱还旧债这游戏意味着新钱每一次都要借的更多,对于利润微薄,资金回收周期最长,风险也不低的个人按揭贷款,虽然比基准利率提高了30%,但在私底下,几乎没有人愿意做。

要命的还有政府铁了心推进利率市场化,注定按揭贷款得比基准利率高一倍才有利润,银行们不得不提前做好准备。

房价还在高涨,郊区的日光碟还在增多,国家准备出更多的调控政策,虽然房地产风险一再被警示。人们还是争先恐后的买房,然后漫长等待贷款批复,银行个人按揭部忙得很,电话都是问什么时候能放贷,不要急,再等几个月吧,有人1年前的贷款还没批呢。

2013年的夏天异常炎热,房地产却异常寒冷,贷款始终批不下来,开发商一屁股短期贷款都得还,大部分还是1年期的,而大肆买地皮让开发商们现金流不足。

为了尽管收回资金,开发商开始降价,不过只有全款买房才降价,最初降价10%,到了8月中期,就降价40%,而贷款买房还是一分不降。买房人愤怒地聚集在开发商门口,声讨开发商然而无济于事。楼市一下子冷了,大家知道,贷款是没希望批下来了,而房价似乎有松动的迹象。

能买房的基本上都杀入了楼市,虽然有些贷款没批。全款买房?一套房数百万,还不如移民美国哩。

夏末秋初,楼市急速冷冻,大量二手房涌向市场,中介小哥忙得不亦乐乎,全款便宜30%,贷款的话还是免谈,二手房贷款早停了。刚开始降价还有人买,后来大家都观望了。二手房价大跌,一手房市场终于抗不住了,降价,至少把首付拿到手,先把中行那笔贷款还了。

降价像速冻水饺,市场迅速降温,开发商们所有新项目停工,都不买地了,民工都回家,不再采购建材。

房地产的关联度有多高,其上游包括钢铁、水泥、建材、家电、装修、家具。钢铁、水泥、建材又会关联煤炭和电力。2012年中国全年固定资产投资364835亿人民币,其中房地产投资为71804亿人民币,占大约19.7%。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07167亿元,其中房地产占 64456亿人民币,占大约31.1%。

尽管中国的GDP当局爆出的数据很多水分,但可以说中国GDP最少有30%来自房地产直接和间接贡献,大约占1/3。财政收入有近30%来自房地产直接和间接贡献,地方财政有近60%收入来自房地产直接和间接贡献。就业领域,中国2012年劳动者就业人数大约7.5亿人,房地产直接解决了10%的就业,其中就有4000万建筑工地民工,间接最少也有5%,合计20%以上。金融领域,大约20%的贷款由房地产行业贡献。

经济一下子陷入了停滞,虽然社会融资额还是那么高,但GDP却低于6%了。政府里有高层备受指责,你们是怎么搞经济的,现在经济一塌糊涂,要有人负责,你知道吗,负责就是下台。

9月底,放开所有限购,降息,加大货币投入,CPI高企,通货膨胀显着,任何一项都足以让房地产火爆的措施却似泥牛入海,毫无声息。

房地产没有那个重要,人人都在逃离北京,找个艰难时期的栖身之所。开发商们尤其是像石头啊磨盘啊,都在迈阿密或夏威夷晒日光浴,身边美女如云,亏就亏吧,都是银行,信托基金、债券持有人的钱,关我屁事,你们把资产都拿去拍拍吧,那些恶心人的垃圾资产,倒贴钱你看有人要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