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议日江宜桦未报告 立院空转

【新唐人2013年09月17日讯】立法院今天(17日)开议,但民进党团要求行政院长江宜桦道歉,朝野协商没共识,院会仅通过23日各常设委员会召集委员选举时程。立法院长王金平说,明天会再召集协商,希望下周可让江宜桦顺利施政报告。

  据中央社报导,立法院第8届第4会期上午开议,邀江宜桦施政报告并备询,但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杯葛,朝野协商无共识,院会空转一天。

  民进党团杯葛江宜桦报告,并提出核四停建、撤销10月调涨电价公告、废特侦组提案迳付二读、江宜桦到立法院专案报告“通讯监察执行情况暨对立法委员非法监听事件”,及成立“通讯监察执行情形暨对立法委员非法监听事件调阅委员会”。

王金平会后受访表示,民进党团坚持要江宜桦道歉,朝野党团没共识,各有坚持,反复协商讨论仍没定论。

王金平表示,民进党也同意有关核能四厂停建和冻涨电价可先不谈,中国国民党团则同意民进党团要求立法院组成调阅委员会处理违法监听。

有关协商状况,他说,民进党团内部开几次会,每次都2小时以上,内部意见相当分歧,功败垂成。明天中午将再召集朝野协商,会尽力而为,希望下周能让江宜桦顺利报告。

江宜桦态度从容

江宜桦在官员席上除聆听立委发言,不时低头看资料或喝水,态度从容。

国是论坛后朝野协商,民进党团以“没有道歉,没有上台”为最大前提,要求江宜桦道歉。

不过,江宜桦上午对媒体表示,他9、10日曾被问及,立法院开议后可能有些纷扰,行政院是否做好准备?当时他的回答意思是说“不管立法院是否因此发生院长改选,或王院长能继续主持立法院,行政部门都要做好准备”。

国民党政策委员会执行长林鸿池说,特侦组议题应循正常途径讨论、修法;监听专案报告部分,委员会层级就可处理,而电价与核四公投都是老议题,党团不会同意。

协商过程中,国民党、民进党不时各自回头与党内沟通意见,但直到下午5时30分,江宜桦都未能上台报告,朝野协商只同意处理报告事项后散会。

虽然江宜桦最终未能上台报告,与王金平也没互动,但根据行政院先送抵立法院的施政口头报告书面文字,报告开头以“王院长”称呼王金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