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把周永康当活靶 周案两种走向?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日,多家海外媒体透露,中共要彻底调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贪腐问题。在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免职,和四名中石油高管被调查之后,上海惠生工程公司主席华邦嵩也受到调查。香港媒体报导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把周永康当活靶,周案有可能面临两种走向。

《苹果日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早在去年2月重庆薄熙来王立军事件发生之初,即有观察人士指出,王薄事件非常有可能会燃烧到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这是一个大胆的推测,因为中共在六四之后的23年,五届政治局中,从未有常委一级因为权斗而倒台。

江、胡时代共23年,下台的最高级别领导就是陈希同、陈良宇和薄熙来三位政治局委员。

近日,多家海外媒体透露,周永康已被调查,9月2日,香港媒体更披露周永康已被软禁。

如今周永康已是朝夕不保,8月31日,中国未被遮罩的《联合早报》网站,引述了香港《南华早报》关于周永康的报导,说明中共高层并不打算对内掩盖这一消息。毫无疑问,周永康一案将对中共高层官僚体系产生较大冲击,但这也显示出,习近平对把控政局有相当程度之自信。

近日,落马的中央委员蒋洁敏,是周永康之旧部也是“石油系”这一阵营的人,其中还包括四川的郭永祥以及石油系统的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四人。

《苹果》评论指出,细究以上五人的履历,可见其与周永康的联系极为密切。至于早前被查的四川前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亦是周系人马。从去年年底开始的这一波反腐,如果不是针对周永康而来,确实很难解释。

评论认为,跟随周永康18年的郭永祥案这次由公安部而非中纪委督办,可能还与刑事案有关。

薄周关系非一般

去年中共两会时,薄熙来在3月8日下午陪同周永康参加人大重庆团的审议,这大概是两人最后一次同时出现。2010年两会时,周永康亦参加了重庆团审议,当年10月,周永康在重庆调研,大力肯定重庆打黑。

评论分析,以两人的密切互动来看,周永康的确是薄熙来政治上的主要盟友。对胡、温而言,在任内搞定薄熙来已经颇为费时,因为薄案,胡在十八大的人事规划均被打乱。至于周永康,一来在任且有相当话语权,二来以胡、温在薄案之后的强弩之末,恐怕力量也相当有限,且造成六四后的最大政坛地震。

评论认为,所以当时在十八大时的高层共识很可能是,周永康正常退位,既往不咎。

习近平上台后情势发展超出预料

评论指出,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上台至今的情势发展,可能超出当时的预料,在薄案审理愈加深入之后,暴露出周永康和薄熙来的政治同盟有着更为惊人的政治目标,如果不加以惩处,往后他人对红色江山的威胁很可能再次出现。

去年王立军逃美领馆事件曝光后,美国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导称,王立军告诉美领馆官员,薄熙来和周永康等密谋联手想搞掉习近平再夺权。

《大纪元》曾披露,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通过政法委、610非法组织对法轮功13年的迫害中犯下了群体灭绝罪、酷刑罪、反人类罪,甚至活摘法轮功学员的器官谋取暴利这个星球最邪恶罪恶。

为了掩盖残酷迫害真相,继续维持迫害政策;欠有迫害血债的薄熙来被江泽民秘密选定作为接掌中共最高权力的人选。由于中共高层各种制约因素,江泽民被迫同意选定习近平作为十八大中共最高层接班人。

但是,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薄熙来等成员却密谋,先在十八大夺取政法委位置,然后再巩固武警部队的武装力量、巩固舆论、重庆模式的政治纲领等,待各方面成熟后再废黜习近平,此政变计划已完成了一半进程,不料被王立军出逃美国领事馆事件曝光摧毁、全盘崩溃。

周案的走向有两种可能

日前薄案一审结局,等待宣判,如今周永康已是在劫难逃。《苹果》评论分析,周案的走向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公开处理,天下哗然。一种是党内通报,外部稍作掩饰,以免震动过大。

评论以为,习近平上台后政权所有权与经营权合一,又有三个自信之出。新官三把火,反腐一来可以腾出位置,二来可以立威,三来可以亲民。假若习能以反腐之名义扳倒一个常委─,即便他是退休常委─,也是打破24年来“刑不上常委”的党内默认惯例。

《前哨》6月份曾刊出《习近平褫夺新旧常委“免死金牌”》一文说,习近平在一次中南海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表示与总理李克强一起草拟了一份反腐意见书。意见书中给“大老虎”的概念做了定位,即升级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同时,习建议取消“十五大”以来“常委不得立案调查”的内部规定,只要举报证据确凿、国内外影响恶劣者,无论现职的还是退位的政治局常委,都必须接受立案调查。

报导分析说,“大老虎”级的人物——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贾庆林或会落网,原国家副主席、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当属紧随二位之后的高危人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