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顽固性高血压 高医有新招

【新唐人2013年08月23日讯】针对顽固性高血压疾病,台湾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心脏内科今(23日)宣布,完成高屏区首例使用肾动脉交感神经烧灼术治疗个案,预期一个月内可见到降压效果,

高医心脏血管内科主治医师李智雄说,患者是名71岁老翁,罹患高血压超过10年,同时并有糖尿病、高血脂及慢性肾脏病,经使用3种降血压药物后,血压仍常超标且常并有头晕等症状,经评估后,符合临床接受肾动脉交感神经烧灼术适应症。

他指出,高心脏内科及心导管团队昨天为老翁实施肾动脉交感神经烧灼术,历时约1小时,除稍微给予止痛药物,缓解治疗过程酸痛感外,患者全程可与医师讨论治疗过程,术后也仅需在右侧股动脉局部加压止血后,即可下床,今天出院,预计1个月内可达降血压效果。

李智雄表示,近年来高血压相关研究发现,源自肾动脉血管内的交感神经讯号与顽固性高血压有相关;阻断肾动脉交感神经,使中枢神经减少对肾脏调控的支配,可以有效降低血压。

他说,近年在欧美已研发出肾动脉交感神经烧灼术,治疗顽固性高血压,使用特殊导管经由鼠蹊部股动脉进入至两侧的肾动脉,藉由导管前端释放射频能量将血管壁的交感神经末梢,以烧灼术阻断后就可达到降低血压疗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