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谷开来或出庭作证 薄熙来大为恼火叫离婚

【新唐人2013年8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薄熙来案即将在山东济南开审。有海外媒体称其妻子谷开来将出庭作证,让这个政治意味极为浓厚的案件更具戏剧性。

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报导,就在中共当局为薄熙来案的审判做最后准备之际,接近他家人的人士称,该案控方的一位关键证人恰恰是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

报导引述两位接触过薄熙来的律师和家人的知情人士称,薄熙来对于谷开来将出庭作证一事大为恼火,威胁说,如果谷开来出庭作证或通过视频(而非书面形式)作证,他将不配合,并宣布离婚。薄熙来没有在谷开来一案的审理中作证。

两位接近薄熙来家人的人士表示,法院认可的薄熙来律师称,他们预计谷开来将在针对薄熙来的至少两项指控中提供证据。

他们还称,谷开来将提供证据,这无法避免,问题是以何种形式提供。如果她出庭,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

与薄熙来律师接触的人士还表示,在如何处理此案方面,薄熙来的六兄妹之间,以及他们中一部人和谷开来家人之间出现了分歧。他们说,其中的几个人已聘请了不同的律师为薄熙来辩护,不过只有两位律师得到了法院的认可。

文章认为,薄熙来和谷开来家人的明显分歧,为希望借助此次审判结束20多年来最严重政治危机的中共当局增添了新的复杂问题。

另外,海伍德的母亲安(Anne)在上周日打破了长期以来的沉寂发布声明,要求中国有关部门帮助协调安排对她家人的赔偿,尤其是对海伍德两个孩子的赔偿。

报导认为,这也是一个可能使问题复杂化的因素。

文章还分析,在中国的刑事案件审理,尤其是具有政治敏感性刑事案件的审理,通常是走形式,实际上要参照中共官员确定的方向来进行。不过对于此案,中共当局必须慎重地在薄熙来反对者和支持者之间求得平衡,同时也要努力平息公众对于官员腐败和滥用职权的不满情绪。

文章引述一位看到党内文件的中共官员透露,检方指控薄熙来通过谷开来受贿人民币2,000万元,挪用公款500万元,以及滥用职权。因此,对薄熙来起诉罪名的严重程度要比很多中国人所预计的要轻。

美国《基督教箴言报》也认为,跟去年九月份政治局指控薄熙来“跟多名女子保持不正当关系”以及对海伍德谋杀案负有“重大责任”的语气相比,此次指控显得比较苍白,这可能对薄熙来和中共都可以接受。

不过,《华尔街日报》文章披露,薄熙来本人和他的很多亲友却感到不满,因为直到上个月法院认可的律师还曾告诉他们,薄熙来将仅被指控受贿人民币685万元。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称,目前大部分受贿指控与薄家在法国戛纳的别墅有关,据称这座别墅是一位中国商人送给薄家的,随着薄熙来案件调查的推进,这位商人在去年被拘。有三位接近薄熙来家庭的人曾在不同时期负责管理戛纳别墅,海伍德是其中之一。

两位知情人士称,薄熙来的一些亲属现在都纷纷将薄熙来的堕落归咎于谷开来,称针对薄熙来的主要指控与谷开来有着重要关系。去年3月份薄熙来和谷开来都被拘禁,目前分别关押在不同的地方。

两位知情人士还表示,多年来薄熙来的大姐已为薄熙来聘请了一位律师,但法庭并未接受。薄家的其他兄弟姐妹聘请的两位律师已被法院接受。薄瓜瓜、薄熙来与前妻所生的大儿子李望知也都分别聘请了律师,但都未被法院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