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排名 台大名列125

【新唐人2013年08月15日讯】上海交通大学今天(15日)发布“2013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500强”,台湾有9所大学入选,其中,台大排125名,表现最佳。

据中央社报导,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今天发布“2013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500强”,台湾有台湾大学、清华大学、长庚大学、成功大学、交通大学、中国医药大学、中央大学、中山大学与阳明大学等9所大学入选。

上海交大排名评比指标包含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与教师数、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教师数、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论文数等6项指标。

长期研究世界大学排名的台湾大学图书资讯系教授黄慕萱表示,这次台湾进榜大学维持9所,部分学校排名有些许升降,但都还在合理范围内。

黄慕萱进一步分析,上海交大排名包括诺贝尔奖得奖人数、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科学家数,及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数等指标,其中诺贝尔奖人数和高被引学者的指标要变动很困难,但若有变化,就会使排名大进或大退。

从台湾的大学排名变动来看,黄慕萱认为,多半是受科研论文发表数影响,若科研论文数有增减,排名自然就会升降,但变动范围通常不会太大;她也建议,排名要进步,增加诺贝尔奖人数和高被引学者难度较高,因此提升论文数是较好掌握且稳扎稳打的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