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突破 植物人动念表心意

【新唐人2013年08月14日讯】病患经历严重脑部伤害后,身体通常无法回应外界刺激。目前,加拿大科学家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观察脑部活动,成功与过去12年身陷植物人状态的患者沟通。这是医学界首度证实,处于植物人状态的病患,可利用本身注意力与外界沟通。

据中央社报导,科学家对植物人病患提出一连串预设问题,并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观察病患脑部活动。透过功能性磁振造影可发现,这名病患会以“是”或“不是”回应多个问题。

病患透过仪器回答,他知道自己的名字,也知道自己正在医院。研究人员欧文(Adrian Owen)说:“这种新技术将与遭诊断为植物人病患的沟通方式,带到新境界。”

欧文说,这项技术可以测试出哪些病患是有意识的,也能让有意识病患更容易传达自己的心愿。

研究人员曾两度造访医院,时间相隔5个月,他们不但能和这名病患沟通,也发现他对自己身处的环境有知觉,这代表他想法连贯,精神状态活跃。

研究报告主要执笔人、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of Western Ontario)纳希博士(Lorina Naci)说:“我们首度证实,遭诊断出处于植物人状态的病患,可以利用本身的注意力证实自己有意识,且能与外在世界沟通。”

纳希博士说:“当我们看着或与这类病患说话时,无法知道他们是否有意识,或是否能理解发生了什么事,以及对他们自己的状况有无任何想法。”

纳希和欧文计划持续利用这种方式与无行为回应能力的病患沟通,或许会发现部分病患遭误诊为植物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