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低工资 十年最多涨幅180%

【新唐人2013年08月10日讯】据统计,与10年前相比,多数欧盟成员国的最低薪资都有成长,增涨幅度最高达131%到183%之多。每月最低薪资最高的国家是卢森堡的1874欧元,最低的是保加利亚的159欧元。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针对有订定最低薪资的成员国所做的统计,欧盟最低薪资排名为卢森堡、比利时(1502欧元)、荷兰(1478欧元)、爱尔兰(1462欧元)、法国(1430欧元)、英国(1190欧元),最低的两国为罗马尼亚(179欧元)及保加利亚。

与10年前相比,欧盟成员国的最低薪资增涨幅度是,卢森堡、爱尔兰、葡萄牙都成长了36%,法国有30%,东欧国家如捷克、匈牙利分别成长54%及56%,波罗的海3国、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成长幅度更达131%到183%之多。

涨幅较小的有荷兰(18%)、希腊(13%)、英国(7.5%)、西班牙(3.4%)。

比利时最低工资在10年内成长29%,在成员国当中名列前茅,最低工资在2006年时位居欧盟第5高,今年已是第2高。

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戴弗斯(Marc De Vos)接受媒体访问时,对过高的最低薪资可能影响雇主雇用意愿、进而排挤技能较弱劳工的就业机会,感到担忧。

他说,德国和美国都未订定最低薪资标准,起初的工资也许不高,但可循序增加,虽然这样有可能导致贫穷,但也为最弱势的求职者创造被雇用的机会。

比利时社会主义总工会(FGTB)秘书长德梅伦(Anne Demelenne)则认为,比利时工资高是值得庆幸的事,但还可以更好,若雇主认为支出过多,应从税制着手,而不是砍劳工福利。

比利时薪资虽高,但部分物价也高于邻国。根据比利时法语大报“晚讯报”(Le Soir)报导,比利时家庭仍有高达半数无法储蓄。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今年初曾提醒,比利时的最低薪资与国际标准相比显得过高,使得技能较低的求职者难以进入劳力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