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否决苹果禁售令 手机专利战局或改变

【新唐人2013年8月5日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6月初对苹果部分旧产品做出在美禁售的裁定,3日被奥巴马政府推翻。这是自1987年以来,美国政府首度否决ITC祭出的产品禁售令。而这项否决可能会颠覆智能手机市场旷日持久的专利权争端

否决主因:对美国经济竞争、消费者的影响

美国贸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在致ITC“否决”苹果禁售令的信函中表示,否决的原因是基于对各种政策考量的检讨评估,它们攸关对美国经济竞争状态以及对消费者的影响。

不过,傅洛曼在信函中表示,三星仍可通过法院行使专利权。他说:“我决定否决这项裁定,并不意味本案的专利所有权人无法寻求补救。相反的,专利所有权人将可继续诉诸法院寻求维护权益。”

苹果欢迎 三星失望

ITC这次在美国发布的禁售令,主要涵盖苹果的iPhone 4、iPhone 3和3GS,及iPad 3G、iPad 2 3G等旧款产品。而针对禁售令遭到否决,苹果表示欢迎,三星则表达失望。

苹果发言人于盖(Kristin Huguet)说:“我们赞扬美国政府在这起指标性案件中力挺创新。三星以这种方式滥用专利制度是不对的。”

三星则发表声明表达“失望”,声明说:“ITC的裁定正确承认三星一直抱持善意展开协商,苹果则依然不愿取得使用授权。”

手机专利权战局或将改变

美国政府这次推翻禁售令的决策,可能会颠覆智能手机市场旷日持久的专利权争端,并改变一些全球最大科技公司为保护其发明所采取的策略。

由于ITC在6月初裁定苹果侵犯三星的专利中,其中一项无线网络连接功能是许多公司产品都必须用到的基本功能。因此这个禁售令曾引起科技行业的质疑,包括微软和英特尔等公司担心,为产品细微功能的专利发布禁售令,可能会妨碍科技公司为用户提供经过改进的新产品。

而另一些靠专利许可来获利的公司(包括高通)则持相反态度。他们认为,法院和贸易机构需要能够实行销售或进口禁令,否则专利发明的价值将会降低。

不过,傅洛曼表示,美国司法部、美国专利与商标局认为,一般不允许对涉及“标准基础”专利的产品颁布ITC产品禁令,主要担忧此类专利持有者,有可能通过这种方式在专利许可费上漫天要价。

过去,企业青睐于让ITC裁决专利权案件,认为比联邦法院更快更容易。专利专家认为,这次的否决案可能会让企业打消向ITC提起专利诉讼的念头。这也可能减少一些专利持有者在专利许可谈判中的优势,降低其专利的商业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