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漏洞大 隐形劫机劫船无人知(视频)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讯】全球定位系统(GPS)有重大安全漏洞。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这些漏洞很容易让恐怖分子与骇客利用来劫持民航机、邮轮和游艇,而被骇的飞机或船只甚至不知GPS已被入侵操控。目前美国国土安全部对GPS的保安漏洞亦是一无所知,未能正视这些潜在威胁。

美国德州大学研究团队利用一台笔电、一个小型天线和一台价值3000美元的“GPS干扰欺骗机”(GPS Spoofer),把假冒的讯号输入GPS天线,竟然成功控制一艘地中海价值8000万美元的63公尺长超级游艇的导航系统,而被骇入侵的游艇甚至不知道GPS已遭人控制。

这艘地中海超级游艇White Rose of Drachs的船长斯科菲尔德(Andrew Schofield)表示非常震惊。斯科菲尔德说:“研究团队作了多次攻击,但我们在驾驶室内却完全不知情,被蒙在鼓里。我和甲板上的团队都被此事吓得目瞪口呆。”

研究人员成功控制导航系统后可为所欲为,不论是让船偏离航道或是和另一艘船相撞。德州大学研究人员亨佛莱斯(Todd Humphreys)说:“想像一下瘫痪一个港口,想像一下让一艘船搁浅,这些情况都让我们担忧。”

包括去年意大利豪华邮轮“协和号”偏离航道搁浅造成的灾难;1989年超级油轮“埃克森-瓦尔迪兹号”只是些许偏离航道,便发生触礁事件漏出1100万加仑原油……等,若恐怖分子利用GPS这些安全漏洞让一艘轮船搁浅、甚至劫持一架飞机,将可造成重大打击。

GPS全球定位系统最令人熟知的是利用卫星讯号,为开车导航,但其实它还有许多重要的应用,包括它是全球空中交通骨干,还可用来控制电力网、银行运作及确保钻油平台的位置。由于飞机也有类似的导航系统,只不过美国航空管理局及国土安全部尚未制定认证系统,来确保飞机不受GPS攻击。亨佛莱斯更指出,国土安全部对GPS保安漏洞目前仍被蒙在鼓里,无法正视相关的潜在威胁。

(Youtube视频,内容如被移除请见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