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派出炉 “秘书党”占要位 抗衡太子党团派

【新唐人2013年7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在坊间一直流传着“秘书党”这一说。他们背负使命,抢占要位,掌握大权。近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前秘书钟绍军高升为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中共总理李克强的秘书石刚新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但是高官被查处也从秘书开始,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因为涉及政变,而被打入“冷宫”,他前任秘书郭永祥随即被中共中纪委调查。

高官秘书仕途看涨

环顾世界政坛,还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共这样,一大批中共高级领导人的秘书正占据越来越高的党政领导岗位,形成一道具有中共特色的独特风景。

重庆官方华龙网5日宣布,经中共中央批准,凌月明升任重庆市委常委。此前凌月明已获任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更受注目,在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还未到中央任职前,凌月明曾长期担任贺的秘书。

凌月明在1994年起担任贺国强秘书,当时贺是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此后一路跟随贺国强辗转赴福建、重庆任职,直到2002年贺国强离开重庆,凌月明继续在渝高升,历任重庆长寿区委书记、副市长等职。

同一天,《人民政协报》也透露中共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仝广成兼任纪检组组长新职。人民网报道称,仝广成此前是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办公室主任、秘书。

此外,钟绍军他一路追随习近平,现今担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政治组长等职。而李克强在担任副总理时的秘书石刚,上月新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后,本月初再明确兼任总理办公室主任。

高官被查处也经常从秘书查起

香港《信报》指出,中纪委调查官员之时,也经常从秘书查起。

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前秘书、原四川副省长郭永祥,5日,继续被大陆媒体揭发其住5层高豪华别墅等丑闻。郭因涉嫌严重违纪于上月接受中纪委调查。

还有,如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2006年9月落马前,担任其秘书10余年的亲信秦裕,突然在7月调任该市宝山区区长,并于8月被中纪委宣布涉及社保基金进行调查、免职。秦裕最后在2007年被以受贿罪名判处终身监禁。陈良宇则在2008年被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监18年。

另一名高官牵涉上海社保基金案的前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的秘书王维工。黄菊于2007年6月病故,跟随黄10余年,07年年初刚空降上海申能集团担任副总经理的王维工被调查,最后被判死缓。

秘书党占中共政坛要位

大秘,是中共政坛的特有现象。海外媒体习惯把中共干部按其来源分成几大派系,如“太子党”、“共青团派”、“秘书党”等。

因此,有人戏言,当今中共政坛已是“三权分立”。“太子党”、“共青团派”、“秘书党”三大政治派系三足鼎立,但尚未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与先声夺人的“太子党”和“团派”相比,“秘书党”的实力、规模及声誉都略逊一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