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 iPS细胞制出人造肝脏

【新唐人2013年07月04日讯】最新1期的英国科学期刊“自然”(Nature)公布,日本横滨市立大学研究小组已成功地从人类的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制出约5公釐的人造肝脏。这是全球首度由人类iPS细胞制出器官。

据中央社报导, 横滨市立大学以教授谷口英树为首的研究小组,先从iPS细胞制造肝细胞的前驱细胞,然后将它加入制造血管的“血管内皮细胞”,及连结细胞与细胞的“间叶细胞”,进行培养。结果约48小时后,3种细胞自然集成球状,形成约5公釐的立体迷你人造肝脏

研究小组将迷你肝移植到以显微镜容易观察的实验鼠体内,发现迷你肝血管形成血管网,也具有蛋白质的合成及药物的代谢等肝脏功能。

研究小组再以迷你肝为肝脏衰竭的实验鼠进行肝脏移植,结果1个月后实验鼠的存活率逾9成。实验鼠没接受移植的话,存活率仅3成。

研究小组希望能在10年内运用于临床研究,并期待将来这项再生医疗可替代肝脏移植。

至今的研究显示,有以iPS细胞制出心肌或神经的细胞,但难以制出有立体构造的器官。这项研究成果公布于最新1期的英国科学期刊“自然”(Nature)。

横滨市立大学与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理化学研究所、京都大学、东京大学本月2日被日本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选为日本再生医疗研究据点,每年可获得政府补助金约1亿日圆(约新台币3000万元),补助期间最长10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