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强经济学”强硬破泡沫?

【新唐人2013年6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近期,大陆银行业的“钱荒”让业内人士感叹,同业市场开始放高利贷,实体经济不振。香港媒体指出,戴着经济学博士帽上任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短短三个月来,表现出极为强硬的姿态破泡沫。但外界认为,不断膨胀的房地产和中共政府债务使中国经济陷入重大危机。

近几日,大陆银行业正经历最严重的资金短缺,银行间互相借款利率一度直追“高利贷”。随着中国银行业“钱荒”影响扩大,货币当局克制着不要采用公开市场操作来解决现金紧张,银行间拆借利率6月20日飙升。在上海一天回购利率创记录地蹿升527个基点,即5.27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高点12.85%。七天利率上升270个基点达到史无前例的10.77%。

外媒惊呼,中国一切全乱了。 分析说,紧缩是中共中央政府对于信贷扩张的警告,也有分析说,央行坚决拒绝缓解紧缩,其中有政治考量。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北京投资者表示,因担忧人民币贬值,业界间相互穿越的信息,呼吁将手中人民币产品全数卖出,转为美元。

报导还引述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这一轮的“钱荒”乃是因为“李克强经济学”发威所至。

文章说,2007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中共政府更放出四万亿人民币的计划,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但副作用便是经济泡沫过多,银行将大量资金投入风险极大的杠杆交易,有“民企之父”美誉的经济学家张化桥更声称:全球第二个次贷危机会在中国爆发。

6月中李克强公开声明,重申不会再轻易发钱的观点,要靠“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来刺激经济。“央妈变成后妈了!”商业银行对政府政策的转变措手不及,所以才会出现“钱荒”。

文章分析,李的强硬正是为了逼迫各大银行从泡沫中主动脱身,在自己任期之初消除经济中的危险因素,以免未来十年踩中地雷。

对于多家银行近日闹“钱荒”,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近日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反映出银行间资金的饥渴程度。有金融专家则认为,上述问题反映实体经济欠佳。

《金融时报》报导说,不像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现金紧缩发生在发达市场,这一次中国的紧缩几乎完全是自找的,是央行刻意为之。

市场参与者原本希望央行可能在预订的拍卖当中注入额外现金到经济里。但是它拒绝了求救,给已经捉襟见肘的银行们增加更多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