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局泄密案后 奥巴马支持率下跌

【新唐人2013年6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周一(17日),美国CNN电视台与ORC国际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一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奥巴马总统的支持率为45%,比上个月下降了8%。

对比之下,美国人对奥巴马的反对率升至54%,使这两个数字几乎与五月中旬时正好相反——当时有53%的人支持奥巴马,45%反对。

此外,有49%的美国人认为奥巴马本人是“诚实的”并且“可以相信”,这比上个月下降了9%,也是奥巴马从2009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最低信任度。其他一半美国人则表示不信任奥巴马。

据CNN分析,致使奥巴马支持率和信任度下降的原因包括最近国家安全局(NSA)窃听和监视系统被揭露、上月爆出的国税局(IRS)和司法部(DOJ)丑闻,以及阴魂不散的班加西使馆遇袭事件。

CNN民调部主任基廷•霍兰(Keating Holland)解释说:“为这个趋势推波助澜的是在过去一个月中,30岁以下的美国人对奥巴马的支持率下降了17%。他们与非裔美国人都曾是奥巴马最忠诚的选民。”

“国安局监视系统明显破坏了奥巴马的公众形象,这是非常明显的,即使像国税局丑闻这样的争议事件也正在慢慢产生影响。”

除了被年轻选民抛弃,奥巴马在独立选民中的支持率也下降了10%,目前仅为37%。独立选民对奥巴马的反对率上升了12%,达到61%。

本次CNN和ORC的民调也询问了关于国安局监视系统的具体问题,其中有43%的美国人认为这个政府以反恐为名牺牲了太多公民自由,38%的人认为政府的平衡刚好,17%的人认为政府做得还不够。

在国安局从电话公司收据通话资料的问题上,有51%的美国人表示支持。在国安局的“棱镜”系统(PRISM)上,有66%的美国人表示支持。纵观整份调查,这应该是最能够使奥巴马政府保持乐观的数据了。

不过,当被问及一个更全面的问题——奥巴马操控这两个系统怎样时,仅有35%的美国人支持,61%反对。由此可见有许多美国人对这两个系统有信心,但不愿交给奥巴马政府管理。

另据《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和YouGov咨询公司联合调查,有45%的美国人认为奥巴马在保护公民权利上表现得太差。在奥巴马能否保护美国不受恐怖袭击的问题上,民众的反应则比较分裂:有16%的人认为奥巴马做得很好,29%的人认为他做得不错,20%的人认为他做得一般,29%的人认为他做得很差。

同一天,《今日美国》(USA Today)与皮尤(Pew)研究中心也调查了民众对国安局泄密案当事人、CIA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的态度,其中有54%的美国人认为斯诺登应该被正式起诉,38%的美国人认为不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