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故连发高官有责 习李铡刀难下?

【新唐人2013年6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连日来,大陆东北三省接连发生重大事故。先是黑龙江粮仓大火,接着是辽宁大连石化油罐爆炸,昨天(3日)再有吉林家禽屠宰场发生爆炸,死伤惨重。然而,中共官方的说辞是都属意外:粮仓失火是配电箱短路、油罐爆炸是残留柴油、屠宰场爆炸是液氨泄漏。香港媒体认为,如此说法,岂不是没有高官需要被问责?

6月3日,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火灾事故,截至到下午16时25分,已有119人遇难。据大陆媒体报导,吉林省消防部门声称,本次事故系厂房液氨泄漏引发爆炸

6月2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厂区因爆炸冒出滚滚黑烟。当日下午,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爆炸,不过,伤亡情况不详。

另外,大陆黑龙江一间露天的粮仓,5月31号下午突然传出火灾。虽然在1号扑灭火势,但大火已经摧毁了价值高达1600万美元的粮食。

接连发生的事故,损失惨重。不过,对于黑龙江粮仓大火,虽然官方对火灾原因尚未有任何结论,但网路上却有大量网民推断失火定有内情。

由于国有粮食企业储备的商品粮,一直存在着谎报库存、甚至所谓“空库”等违规、违法现象。而就在大火发生的前5天,中共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开展巡视工作。因此,网友留言:“巡视组要来,粮仓着火?早听闻‘中储粮’问题不是一般的大。”

不过,大陆网民对官方四个中共中央巡视组所谓的反腐巡视,是否真正有效,也表示怀疑。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粮仓大火、油罐爆炸或许问责问不到省部级高官头上,但吉林屠宰场爆炸造成逾百人死亡,属须追究高官责任的重特大事故,如果问责的铡刀高举轻放,只拿几个中下级官员当替罪羊,不只损害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的威望,更是彻底把问责制当成愚弄民意的花架子。

中办、国办颁布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明定对官员问责的七种情形,包括辖区内发生重特大事故或处置群体性事件失当。但文章指出,安全事故问责制的执行颇为随意,并不完全视乎死亡人数或经济损失,多数止步于副省长被行政处分。

文章评论认为,现时把持吉林党政大权的官员是否应被问责、会否被问责?不只视乎事故责任的认定,更视乎习、李推行问责制的决心。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