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宾:雅安地震──中国红十字会的噩梦

【新唐人2013年5月16日讯】四月二十日发生在四川雅安的七级地震,对于全球地震频发时期居住在那个地震带的居民来说,几乎是一场不可避免的灾难,但出人意外的是,它对于本应在这场灾难中建功立业大出风头的中国红十字会来说,却是一场噩梦!

沦为千夫所指“毒瘤”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日中国第一财经网以《中国红十字会形象不佳 发微博引来众怒》为题刊出报道:

“四川雅安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发微博称将派工作组赶赴灾区考察灾情,但这一微博却引来了网民的广泛抨击,显示出在一系列丑闻之后,中国红十字会的形象有待改善……

中国红十字会微博原文为:雅安地震发生后,总会立即与四川省红十字会取得联系了解灾情。四川省、雅安市红十字会已派出工作组赶赴雅安,省红十字会救援队已集结完毕,做好出发准备。总会工作组正在赶往机场赴灾区考察灾情。

这条微博引发了广泛的质疑,不少网民对‘考察’的说法表示了不满,认为这一表态缺乏救灾的诚意。戏剧性的事情随后发生了。这条微博下面出现了十分整齐的评论队列,上面无一例外的写着一个字:滚。据一财网记者粗略估计,参与的网友达数万人之多。”

几乎与此同时,原央视著名电视制作人、《河殇》编导之一夏骏发出一条题为《红十字会的挑战与机遇》的微博说:雅安地震的国难中,一个本该在第一线整合资源、救死扶伤的红十字会,变成国人愤怒清算的对象,在千夫所指之中狼狈不堪。“红十字”这个人类文明的成果,不能在中国继续沉沦。建议立即重组红会领导机构:会长彭丽媛,副会长江平、张思卿,秘书长胡德平、贺卫方,大家继续建议。

改组?解散?如何重建信心?

不到十个小时,夏骏的这条微博引来上万次转发并五千多条评论。其中附和赞同者九成以上,更有献计献策、提出改进甚至自告奋勇者;即便不赞同的意见,也不是对中红会有所姑息,而是觉得于事无补,甚至更坏!

有八百六十万粉丝的“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的回帖,是这组微议中被转发次数最多的。他说:“我也支持改组红十字会,用人们耳目一新的领导层,重建红会在民间的信心。”支持者认为“第一夫人牵头慈善事业”,既有信用也能凝聚人气,更符合国际惯例。也有人对于“阁员”名单提出建议,主张宪法学家张千帆任顾问,慈善家陈光标任秘书长。地产巨头潘石屹也不甘寂寞,他建议新红会应设“监事长”一职,由北京市华远地产董事长(兼任北京市商业银行监事、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董事)任志强出任。有趣的是,任志强也当即表示“绝不手软”!

微友认为中红会已成“社会的毒瘤”;“强烈支持重组红会,原组织全面审计究责!”有微友表示:“什么时候它换了这些人,而且公开账目,并且得到国际红会的认可,我才会捐款给它。”热心的微友任──丁表示:“俺自荐当跑腿的,不要工资,义务工作。”

适逢著名灾难记者左志坚的《关于地震和救灾的常见误区》在网络风行,他对地震中救人、援助、捐款、志愿者、灾难防范与教育问题提出的一系列意见,使人们在慌乱的第一时间回归理性。微友“政通境和”建议,新红会的领导机构“显然还需要一些相关领域比如灾害和应急管理,以及协同管理专业的专家在理事会一层”。一直致力于历史研究推广的微博新手陈小雅也参加了议论,她认为,可以增补能尊重国际规范的“退休部长、副总理”参与其中。

“郭美美”与中国慈善事业

中红会今日的处境,显然是两年前“郭美美事件”继续发酵的结果。在那次事件中,中红会虽然发表声明,称“郭美美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商红会没有任何关系,其炫耀的财富与红十字会、公众捐款及项目资金没有任何关系。”但郭美美使用中红会名义注册微博身份、盗用名义造成如此巨大影响并未被追究法律责任,这不能不使公众疑窦加深。而郭氏在流泪认错的同时,又曝出送她豪车的“干爸”是“中红博爱”公司的董事,此人不仅让她去公司上班,而且已口头答应让她当总经理。种种细节的披露,逐步揭开了中红会运作的隐秘手段。

有微友在网上公布了一张中红会与下属部分公司关系,以及郭美美在其中的“位置图”表明,巨大的不满正化为当年穷追“表哥”的激情。

不过,昧于经营之道的读者大部分看不懂此图的奥妙。于是有微友借用电影《让子弹飞》里的台词加以启迪:

第一微闻:《让子弹飞》里面的经典台词:巧立名目,拉拢豪绅,缴税捐款,他们交了,才能让百姓跟着交钱,得钱之后,豪绅的钱如数奉还,百姓的钱,三七分成!……

对此,“影色渔樵”发表评论说:“郭美美其实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她引爆了雷管,导致公信力提前崩盘。”凡人肖申克说:“说句不爱听的话,郭美美让中国慈善事业至少进步二十年。”

人治没戏!出路在国际接轨

网友“体聊卷毛”认为,夏骏的提案“党派”色彩太浓,是“打着第一夫人的牌子,民猪逗士要占领红十字会”;是“为迎接王师”而挖的一个“黑十字”大“坑”(汉大赋二○一三、草色春意浓);“纤手弄花人”认为:“你这名单只会导致捞起来更狠”。

比较中性的意见认为:“需要在制度上信息公开透明,否则换谁都没意义。”(非狐非狸)。微友“无规矩难成方圆”认为,对于中红会而言“谁管事不是关键,关键的是一定要管理透明,收支公开,社会监督!否则,在这个机制里,再强大的人也会被合污。”

文章来源:《动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