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普:反思雅安震灾和抗拒盲捐

【新唐人2013年5月14日讯】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七级强烈地震,近200人死亡,逾 11,000人受伤,逾230万人受灾,逾20万人被紧急转移,逾7万间房屋倒塌,部分水库更出现裂缝。灾情尤以芦山县和宝兴县受灾最为严重,其中芦山县龙门乡绝大部分房屋倒塌,伤亡惨重,道路隔断,拯救困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模仿影帝,指挥救灾,可惜演技拙劣,只会大喊“今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就算不睡觉,也要全力以赴挺进宝兴”,导致“黄金救人”时间变成了“黄金剧场”时段。

中国科学院陈运泰院士认为:这次地震极可能是汶川大地震的一次较强烈余震。姑勿论雅安地震是否汶川地震“天灾”的延续(这一点尚待证实),但可以肯定雅安地震正是汶川地震各类“人祸”的翻版(这一点已经摆在眼前)。事实上,汶川震灾的绝大部分“人祸”都毫无保留地在雅安震灾中一幕幕重演。举凡当局懒理地震预报、遍地豆腐渣工程、救援人员救灾迟缓、应急物资供应短缺、官员和记者离开后许多救援队伍也立即离开、当局谎称灾区物资充裕而拒绝外援、粗暴干涉民间搜集发布灾区信息、严格管控新闻采访报导、拘禁由成都前往灾区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等,均属重蹈覆辙,惹人愤慨。眼见宝兴县灾民缺乏足够帐篷和食物,于是举出“我冷饿”、“缺粮缺水”、“请求支援”等横幅,抗议政府救灾不力,不禁令人心酸。制度不变,专政恶果,全民承受。

相较于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有两个“亮点”相当突出。一是中共放映电影《建党伟业》疗伤,二是人们坚决拒绝盲目捐款。

一、电影洗脑。4月24日晚上8时,芦山县组织3个放映组,分别在县城汉姜侯祠、芦阳小学、宝盛乡凤头村等灾民集中安置点,放映《地震后的心理治疗》、《建党伟业》等6场“灾区慰问电影”。由此看来,抢险、救灾、医疗、接济、粮食、通讯、交通、安置、生活补助等要紧事情,当局好像在灾难发生后100小时内已经完全办妥,无庸操心,闲来无聊,电影娱众,安抚情绪,让群众“衣食足然后知建党伟业”。这种做法简直荒谬绝伦,引人发笑。

毕竟《建党伟业》这部电影如何能够安抚灾民伤痛徬徨的情绪?灾民缺粮缺水,又冷又饿,生离死别,痛失家园,安居无期,还要管现在这个党当时是怎么建立的吗?这种“心理干预”有效吗?究竟近百年前中共建党跟目前灾民的处境有何关系?或许有,就是有了共产党,上述人祸就接踵而来,有了“伟业”,扩大“冤孽”。中共究竟要灾民如何设想是好?难道要鼓励灾民为了反抗暴政而着手“建党”反共?还是要在灾民伤患处狠狠撒盐,然后要灾民重温那些盐的制作过程?抑或提醒灾民回顾剧中民国初年人民奋起反抗没有充分体现自由、民主、科学的军阀、政府和社会,从而继往开来,推翻中共?又抑或把这部烂片干脆拿来羞辱灾民智慧,消磨灾民意志,妄想灾民会热爱这部烂片,进而认同“党疼国爱”,“做鬼也幸福”?

犹记得5 年前汶川地震后,当局也曾经安排放映电影来尝试安抚灾民情绪,但那时候还没有出现有如《建党伟业》这部红色电影那么反智、那么恶心。这次安排反映中共宣传机器品味低下,道义沦丧,每况愈下,毫无廉耻。

二、坚拒盲捐。雅安地震爆发后,国内公民和香港市民的捐款行动转趋审慎,坚拒盲目捐款。许多人只愿捐款给有信誉的非官方慈善机构,绝不包括各类由中共及其官员或退休官员直接或间接操控的组织,例如深受郭美美炫富丑闻笼罩的中国红十字会,甚至有些人更直接拒绝捐款,杜绝一切上当受骗的风险。大家终于体会到:没有公开、透明、有效的民间监督体制,捐多少都是白搭。

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一度未能表决特区政府建议的一亿港元赈灾拨款,但在立法会内亲共建制势力的护航下,终于在5月3日傍晚表决通过有关拨款(37票赞成、23票反对、1票弃权),实在可惜。民主派议员大多以国内善款缺乏监督,以及国内政府已有充足经费为由,强烈反对政府捐款,以免肥了贪官,枉费善心,因为灾民的处境绝对不会因捐款而有所改善。毕竟以往内地发生各类突发严重灾害,部分热心港人早已慷慨解囊,例如针对5年前的汶川地震,民间捐款累计130亿港元,港府亦成立援川基金捐助约100亿港元协助重建。然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港府和绵阳市政府各出资200万元兴建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落成不足11月即宣布淸拆,改建高档住宅,特区政府被迫要求回拨资金,而重建工程也竟然货不对办,港人心里早已冷了半截。

此外,有位香港通识科老师在网上留言,指出中央政府自称“现阶段不需要外国援助”,因而拒绝日本提供援助,如果北京没有说谎,那就代表他们完全有能力处理灾情,“香港的救济机构,以大陆的定义,其实都是‘境外’组织。北京说不需要,那就不需要了”,其评论真是一针见血。有线电视中国组记者林建诚直指:“雅安地震,咪使旨意我捐一个仙”;“所有涉及大陆政府部门的,绝不会!”前有线电视中国组记者吕秉权更指出:“我们跑大陆跑得多慨朋友体会,真系唔会捐畀内地官方红十字会,入面慨领导全部系退休民政部门官员”。资深传媒人潘小涛更列出三大捐款原则:一、民间可以稍迟捐款,先让中央政府救灾;二、往后找机会直接捐给灾民;三、找一个可信任及熟悉的民间机构捐款,千万不要经官方之手。这些正是香港人的主流民意,但特区政府竟然逆水行舟,立即闯关,在大部分港人不甘愿的情形下,“盲捐”一亿公帑。要不是执行政治任务,港人真想不到别的理由。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