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妈祖回銮 数万人吃饭担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28日电)苗栗白沙屯妈祖今天结束10天9夜往返北港进香行程,回到通霄拱天宫,数万名信徒涌入白沙屯,沿街“吃饭担”,热闹不已。

苗栗县通霄镇白沙屯拱天宫妈祖18日深夜起驾前往云林北港朝天宫进香,今天回銮,所经之处鞭炮声四起,宣告“妈祖婆回来啰”。

妈祖銮轿中午先停驾在白沙屯火车站前,自火车站通往拱天宫的街道巷弄挤得水泄不通,沿街居民提供素斋、点心等福食,慰劳随行“香灯脚”及信徒长途跋涉近400公里辛劳,重现古早“吃饭担”盛况。

拱天宫附近的陈姓家族这两天全家总动员,准备至少5000份的炒面、汤圆、面包、饮料、蛋糕、饼干及手工馒头,分送给进香回来的民众、香灯脚。

陈姓妇人指出,家族世代居住在此,因为妈祖眷顾,家里大大小小都平安顺利,每年都抱着欢喜心“给大家吃平安”。

今天适逢假日,全省各地信徒涌入白沙屯地区,使得周边交通塞爆,有民众疑似因长途跋涉身体疲累不适,在拱天宫求助119,但消防局通报通霄、西湖两地救护车分从南、北方向赶往现场,都被塞在车阵中动弹不得,所幸民众稍事休息后已无大碍。

今年前来参拜阵头众多,导致妈祖銮轿差点无法按照所定时辰入宫,不过最后仍在信徒簇拥下、呐喊“进喔、进喔”准时进入拱天宫,工作人员随即关上庙门,请出妈祖安座,预计5月8日深夜11时15分开炉。

拱天宫主委洪文华表示,今年参与进香信徒再创新高,约有10万人,且不少是年轻人来参加;明天将由“二妈”代劳,举行绕境游庄,保佑四境平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