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于与台湾政治对话的两大原因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徐立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履新的涉台事务官员不断的强调“为解决政治与军事难题创造条件”,这是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与习近平,近年提出的“推动两岸政治谈判”与“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政策的升高,显示出北京对两岸政治问题急迫感在日益加重。港媒分析,这种急迫感来自于两方面原因:其一是台湾内部国族认同偏离;其二是中国周边形势趋于复杂。

台湾民调显示对中国身份的认同感逐年下跌

中共已逝前党魁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谈及两岸问题时都说过,两岸问题“50年、100年都可以等”。但这种说法在中共内政策已发生改变。香港《明报》报导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台湾内部。

陆委会一项长期民调显示,台湾人认同中国、支持统一的比例正在逐年下降,支持维持现状或走向独立比例逐年攀升。

据《天下》杂志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调指出,高达61%的民众担心台湾经济过度依赖中国大陆,忧虑程度创历史新高。《天下》杂志民调另一数据显示,62%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自认“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有22%,自认是“中国人”的仅8%。

《明报》指,这项持续近20年的调查中,台湾人认同比例成长最快是在陈水扁执政期间,近几年马英九执政虽略有减缓,整体趋势却未改变。

报导认为,马政府目前执政绩效沉底,亦无意展开两岸政治谈判,一旦再次发生政党轮替,以近两任总统都连任8年的情况来看,未来将有逾10年难以推动政治谈判。而10年后认同中国的比例也令北京极度担忧。

美重返亚洲 围堵中共已渐成形

报导分析,促成北京急于政治对话的还有外部因素。中共对外的强权霸气引起邻国的焦虑。美国在战略上重返亚洲,并与亚洲盟国对中共形成围堵之势。

近年来在东海与南海海域领土主权争议频频发生,而台湾正处东海与南海之间,若处理争议时再触碰到两岸关系,问题将更形复杂而难以解决。

目前中共面对钓鱼岛问题时发现两岸问题过于敏感,反而形成处理时的掣肘。

另外,“2013台湾政策法案”涉及到台美之间政治、经贸和军售议题,也牵动美中台三方的神经。周四,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针对台湾政策法案进行审议,台湾的新闻自由成了关注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