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运将免等客 派车app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7日电)中南部幅员辽阔,不像台北市随时有人拦车,计程车运将往往得长时间等待,依赖车行派车,也有公平性的问题。一群青年透过长时间“蹲点”,深入了解计程车业的难题,开发手机派车app,创造车行、司机和乘客的三赢。

成功大学毕业的赵友圣、萧博元、林佳(火宣)去年7 月合资新台币100万元,加上教育部青年发展署“大专毕业生创业服务计划”提供的50万元补助,从无到有打造“派趣行动整合科技公司”,目前在台南、高雄已各有一个计程车队,安装他们设计的系统。

创意来源来自学生时代的一个专题作业,成大所在的台南市,观光产业发达,但景点较分散、公车也不够便利,计程车成了观光客往返的首选。

然而,他们发现,台南的计程车司机工作时间偏长、营收却不太稳定,一天中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排班等客人上。而相对的,想搭计程车的民众,也往往在打电话后,还要等待十几二十分钟,相当没有效率。

推究原因,赵友圣等人认为是派车模式出了问题。传统车行仰赖无线电,民众拨电话叫车后,得透过车行客服人员呼叫距离较近的司机,或是调派在定点排班的人,来来往往在沟通上浪费很多时间。

另外,车行有许多“规矩”和“地盘”,运将难免会质疑派车是否公平,不时会出现“有背景就有客人”的耳语。有时候车行为了让每个司机都有生意,只好派较远的车子接客,却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赵友圣等人很快就想到用手机app来解决问题,透过卫星定位系统,民众只要轻碰手指,就能将叫车地点送到云端系统,然后电脑便会找出最近的计程车。

然而,光有软体不能成事,赵友圣了解,软体必须“有利可图”,车行才会愿意安装系统,毕竟每台车都得配备一台平板电脑,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他们本来打算用折价优惠,吸引民众使用app,但法律明文禁止,只好改用集点优惠等方式,扩大客群。另一方面,赵友圣告诉车行老板,使用电脑派车可省去约一半的人力,而且不必再花大钱支付招呼站的租金。

刚开始推广业务并不顺利,赵友圣说,车行老板流利的台语、丰富的俚语词汇,常让他们有听没有懂。最后是找来南部同学充当翻译,才成功化解语言的藩篱。

另外,赵友圣发现,车行老板不喜欢看文件说明,投影片设计得再精美,还不如实际把机器搬来跑一遍。

而市面上兜售卫星系统的业者很多,很多车行有被骗的经验,防备心特重。赵友圣等人的解决方式就是把一切权利、义务说明清楚。车行担心之后还要花门号的钱,他们便统一和电信公司谈,用诚意和行动力,化解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如今,派趣行动已做到月营收打平,但最初的投资还没收回。赵友圣把希望放在第二代的系统,他们打算针对不同的叫车族群设计软体,例如一些女性顾客,希望司机不抽烟、或是夜归时指定女性驾驶员;方便年长者上下的大型车等,都在他们的规划之中。

赵友圣说,目前碰到的难题在于,如果消费者要特别指定,能够派遣的车子就会变少,等待时间也可能更久,因此必须让更多车行加入系统,业务推展还需加把劲。

在创业之前,赵友圣等人曾短暂受雇于人,将几年积累的收入孤注一掷,就是为了一圆创业之梦。赵友圣说,“人生没有一个准。”他给自己2、3年的时间试试看,“不敢说能帮助社会,但求贡献一己之力。”

教育部承办人员指出,“派趣行动”提供车辆监控、派遣、帐税务经营管理需求,曾以创新营业车辆控制系统及智慧型运输系统解决方案,获得Skype全球杰出贡献奖。

教育部大专毕业生创业服务计划,提供50万元补助,包括35万元创业基本开办费,15万元委托大学创新育成中心及相关单位,提供创业辅导。在完成6个月的育成辅导后,还可争取额外25万至100万元的创业补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