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比伦赛勒斯缸美国首展引轰动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出土于古巴比伦王国、拥有近2,600年历史的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赛勒斯缸(Cyrus Cylinder)日前首次在美国展出。第一站是首都华盛顿国家博物馆的东方艺术馆,自3月9日展出以来,前两周就吸引了1万五千人前往参观。

赛勒斯缸被视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人权法案”,正是基于此宣言,那时遭巴比伦和罗马帝国侵略、流离失所的以色列人(包括耶稣的祖先)才得以重返家园,重建二王庙,因此后来才有了耶稣在耶路撒冷传播基督教,从而奠定了西方文化与宗教的基础。

赛勒斯缸长23cm,宽10cm,是由粘土烘烤制成,缸上面雕刻的是古巴比伦文的契形文字,是有关公元前539年波斯帝国(现在的伊朗)的国王赛勒斯大帝征服古巴比伦帝国(现在伊拉克的境内)的战争宣言。

据博物馆讲解员乃格尔(Alexander Nagel)介绍:“赛勒斯大帝出生于现在的伊朗,当他征服巴比伦王国后,他下令把巴比伦国王从其他地方掠夺来的神像都归还原处。而且,赛勒斯缸上的文字表明他允许人们有自己的宗教信仰。”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旅游部东北地区分局主任阿龙(Shahar Alon)介绍,耶路撒冷多种信仰和宗教相互包容,和平相处,这种包容的文化氛围源于赛勒斯大帝的统治策略。

阿龙:“他是那个时代的领袖,他让所有的人们有宗教自由,回到自己的家园,信仰自己的宗教。对于犹太人来说,赛勒斯大帝让犹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二王庙。后来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犹太人的文化、宗教、和智慧。”

“赛勒斯人权宣言对当今也深具影响,尽管我们生活在现代,如果赛勒斯在这里讲话的话,他仍然会说每个人都应该拥有宗教自由,每个人都有权利信仰自己的宗教。如果没有赛勒斯,我无法确定我们是否还有这样的历史,例如耶稣是生活在二王庙的时代,如果赛勒斯不让建二王庙,或许就不会有犹太人的社区,耶稣的祖先那时就不会在耶路撒冷,因此,这个宣言对当今的世界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赛勒斯缸于1879年被英国大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古巴比伦遗址的地基下发掘,2010年在伊朗展出时,吸引了一百多万人参观,成为这个国家历史上最吸引人的展览。

这个以“赛勒斯缸于古波斯:一个新的开始”为题的展览在华府将展到4月28日,然后前往休斯敦、纽约、旧金山、洛杉矶。

新唐人记者范琳莎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