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强震 李克强救灾专机为何延误一小时

【新唐人2013年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李剑采访报导)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刚​​上台,就面临大考,H7N9禽流感正在肆虐之际,又就发生四川雅安地震,李克强亲赴灾区指挥救援,让外界联想到“胡温体制”时,08年发生的汶川地震,李基本上走了当时温家宝赴汶川救灾模式,港媒说,李克强在赶赴灾区前后接连碰了几个软钉子。学者认为,一国总理十万火急要赶往灾区,专机却没有按时出发,这里面的原因值得思考。

四川雅安大地震,发生在4月20日早晨8点左右,李克强在副总理汪洋和国务院秘书长杨晶陪同下,飞到四川邛崃军用机场,再转乘军用直升机到雅安灾区指挥救援。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值得关注的是,李克强在赶赴灾区前后接连碰了几个软钉子。一是专机延误。大地震发生当天,“人民网”发微博说,李克强“12时30分将乘专机前往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但是,专机迟了1小时才起飞,到芦山已是下午4时。

二是军警未及时汇报救灾进展。李克强在灾区指示中,针对宝兴县成为交通、电讯中断的孤岛时说:“今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就算不睡觉,也要全力以赴挺进宝兴。”李克强说这话的时间是晚上8时,但宝兴县在一小时前已恢复了通讯。

三是地方官员不卖账。李克强在部署救援时强调“灾情、救灾和伤亡的情况都要及时公开”,但四川官员却粗暴地干涉民间收集、发布灾区情况,拘禁了由成都前往灾区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等。

报导分析,李克强和当年温家宝赶赴汶川指挥救灾时不同的是,温家宝当初备受国际舆论赞赏,李克强却连碰软钉子。与温家宝相比,李克强在雅安指挥救灾大约是21小时左右,温家宝那次在灾区待了4天。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指出,中共的救灾,绝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政府救助灾民,这里面涉及了太多的权斗还有利益纷争。

林子旭:“走在前台的人,常常想的是怎么样通过救灾来给自己树立正面形象,起码别给自己减分。对立派想的则是怎么样去掣肘、捣乱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总之,灾民的切身利益根本就不是中共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这次李克强去灾区,专机整整延误了一个小时,这里面就很有学问了,一个普通的客机延误一个小时起飞那都是重大事故,更何况是一国总理在十万火急的要赶往灾区的节骨眼儿上出事儿呢?李克强一个政令下去,为什么就会出现这么大的波折,这里面的原因值得我们思考。”

时事评论员任百鸣指出。 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温家宝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江胡内斗,温家宝当时拍桌子、摔电话,要解放军一定要及时赶到,但是,后来出来的透露的情况看,当时江泽民完全控制了军队,军队等着江泽民下命令,所以解放军军队延误了救援时间。

“而李克强上台以后,江系基本上已全面溃败,江泽民也彻底退出,胡锦涛用自己的全退,炸碉堡,把江泽民阻击在外面,所以这次军队应该说是配合的,而且凑巧的是就在地震的前一两天,当地还进行了防地震的演习,很多消防、部队都参与了。”

任百鸣指出,部队刚刚进行了一些演习,第二天就发生了地震,不管是巧合还是他们已提早知道,这都与5年前温家宝处理汶川地震有所不同。

林子旭指出,这次四川地震,再次凸显了当地的豆腐渣工程问题的严重性。

林子旭:“连汶川地震后的重建,中共鼓吹可以抗8级地震的房屋也倒塌了,这就很说明问题了,中共政府每天到底都在做些什么,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没有反思、没有问责,5年前的悲剧再次发生,灾区民众的处境依然是这样的艰难,中共体制不变,体制内个别人再怎么表现,也无法改变中国人面对天灾时的无助。 ”

四川独立撰稿人唐才龙指出,中国社会道德败坏,社会风气太差,当官的败坏,老百姓跟着败坏,所以天怒人怨,除了地震还有其他自然灾害,什么瘟疾、洪灾、旱灾等,这些年都是接二连三的,老百姓真的没办法活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