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解放军高官出租军车牌 警察无权管

【新唐人2013年4月11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军警车号牌,作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必备的军需物质资源,在大陆也是特权和身份的象征。而由此衍生出来的高官出租军车牌滥用更加猖獗和露骨。中共军队高官出租军车牌等问题,早已成为中共军队混乱的问题,中共高官出租军车牌的泛滥超出了外界想象。

中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将从5月1日起统一使用新式军车号牌,以确保“防造假、防滥发、防乱挂、防丢失、防盗用”。

而香港《南华早报》4月8日的报导披露,一个销售真假军牌的巨大的灰色市场在全国范围迅速发展。传闻称,有的军队高官以可观的费用把军牌租给商人。没有这种关系的人则去找能伪造车牌和军事证件的人。解放军允许陆海空各军种自行发放车牌,区别在于牌上的一个红色汉字。警察无权惩罚违反交通规则的军牌车驾驶员。

因此,报导质疑,目前这样的规定能否产生作用尚需拭目以待。毕竟这并非解放军首次打击军牌滥用。2004年,解放军就曾决定采用一套新牌照,但滥用现象10年来变得更加猖獗和露骨。军牌车在交通大拥堵时从紧急车道呼啸而过、藐视交通规则、不交过路费等已经成为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的常见现象。

不仅军队滥用车牌。警察机构和地方政府还发放一种含有特殊标识或数字的车牌,驾驶员开这样的车就可以无视交规,违反交规时这些标识或数字则提醒交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报导说,早在两年前,一个用假军牌逃避过路费的农民受审,这名男子因为从2008年至2009年逃避368万元人民币过路费。该案在大陆引起哗然。

讽刺的是,中共喉舌《新华网》也转载报导了《南华早报》的消息。

其实,一直以来,大陆军车号牌是中共军队和武警使用的军用车辆的标志,也是有关车辆享有军车运行特殊权利的证明。而正由于军车享有的一些特权,过去不断发生军车号牌被造假、滥发和盗用的问题,而且这也是不少中国公众最深恶痛绝的问题之一。

对此,网友“民间老砖家”也强调制度的重要性,“军队即将开始重新换发军车牌照,并出台了一些管理规定。算是一种‘清淤’行动吧,不过终究只是‘治表’而已,难以持久,日久必然反复。唯有引入‘制度’这一‘活水’,尤其是允许人民参与监督,才是治本之策。”

署名“悠心”的网友则说,“非装备的豪车,一律不准使用军车牌号!这是不是在含蓄的告诉噢门,装备的豪华车,就可以使用军车牌号了?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中华文字文化的博大精深!”

另一位署名“Justsoso”的网友则对新规定不以为然,“他们吃着特供东西用着特供商品然后说禁止在这些东西上贴‘特供’的表示,他们开着世界上各种各类的豪华军车,却明文说这些军车不能挂‘军牌’!多么可笑的官场!”

专打鬼子:这个解放军高官有大麻烦了!今天能出租军车牌、明天就能出租枪支、后天就能出租核武……出租航母。

有分析人士指出:军队是大陆政权统治的核心,如果军队的军心涣散,中共的独裁政权势必会受到威胁,然而,只要独裁、特权和暴利存在,军车管理乱象的治理就远非一蹴而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