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目中无人 考验美战略耐心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9日综合外电报导)如果北韩下一次行动依然不顾国际社会反应,将对美国总统欧巴马长期北韩政策形成临界考验,也就是考验欧巴马的“战略耐心”是不是开始耗尽。

美国官员说,由于北韩可能数日内以军事挑衅为最近一连串好战威胁画下句点,美国已与南韩拟定新安全计划,也对中国大陆加强施压,要求他们在控制北韩方面有更多作为。

官员说,欧巴马重新校准的北韩策略包括修订接战准则,以较过去更强而有力的方式回应攻击,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做法能避免情势演变成全面战争。

即便如此,问题在于,欧巴马的北韩外交政策能不能应付1953年韩战结束后朝鲜半岛最严重危机。欧巴马的北韩政策采取多面向进行,也就是幕僚称之为“战略耐心”、希望孤立北韩,而不是北韩挑衅就在外交政策上让步。

目前为止,欧巴马政府无力阻止北韩推进核子技术。欧巴马担任总统之后,平壤两次地下核试爆;虽然遭到禁止,仍多次试射飞弹。

欧巴马之前几任美国总统,对于箝制北韩武器计划也不是很成功,但欧巴马面对的是更高度的不确定性,因为北韩年轻领导人金正恩为回应联合国(UN)制裁以及美国与南韩的联合军演,最近频频威胁,让人不寒而栗。

如果金正恩一如美国预测,坚持照着北韩的剧本走,平壤将在4月15日北韩国父金日成冥诞当日,试射一枚甚至两枚飞弹。

美国这位不具名的高官告诉路透社:“以烟火为升高的情势画下句点,以此做为大结局……似乎是可信的。”

另一位政府官员说,要是如美国与南韩预测,北韩的飞弹朝海上试射,北韩与美国军队什么也不会做,但如果飞弹威胁到南韩、日本或美国领土关岛,他们准备加以击落。

美国官员未排除的可能性是,北韩可能针对南韩舰艇或边界哨站发动攻击,此举可能触发南韩“等比例的报复”,不过预防措施已经就绪,希望避免紧张情势升高成公开冲突。(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