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传染病扩散 星国盼国际合作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新加坡8日专电)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天表示,全球各国未来将面临传染性疾病的挑战,防止传染性疾病扩散的最好办法就是加强国际合作。

全球卫生区域高峰会(World Health Summit)今年首度在新加坡举办,李显龙今晚在开幕式中致词指出,全球卫生议题面临4个挑战。

近来中国大陆传出H7N9禽流感疫情,引起国际关注,李显龙指出,其中1个挑战就是不断出现的传染性疾病。

李显龙说,今年是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10周年,SARS疫情爆发期间对许多亚洲国家来说是1段黑暗时期,新的传染性疾病在全球各地仍不断出现,包括这阵子出现的人类感染H7N9病例。

他指出,因为传染性疾病传播没有国界之分,对抗传染性疾病很重要的就是加强国际合作,建立预警监测系统、分享资讯以及国境管控。

此外,国际合作还包括分享经验,像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和东南亚国家协会的卫生资讯平台,可以让各国分享经验和专门知识。

人口老化也是挑战之一,到2050年全球超过65岁的人口预期将从现在的5亿增为15亿,且老人越来越健康长寿,健保系统的负担随之加重。

最后1个挑战是国民对健康照护的负担能力,随着人口老化,医疗费用升高,如何让每个国民都能负担医疗照护,是许多国家的1项重要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