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官员公开财产4公民被抓8天 官方仍无说法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在北京拉横幅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四位中国公民在看守所被关押超过一周,官方至今仍未以书面形式告知家属拘押理由及拘留期限,有关家属和关注此事的律师表示,公民行使宪法规定的自由表达权利,反映民意,响应当局反腐号召,不应该受打压。

在北京西单文化广场拉横幅要求官员公布财产信息的袁冬、侯欣、张宝成和马新立3月31日下午被当局羁押以来,已过8天。但是声援这四位公民的人士颜伯钧在网上发布的每日通报说,当局至今既没有对此案给一个说法,也没有邮寄书面通知家属。

这份通报呼吁加大法律援助力量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争取国际社会的有效支持,并将社会舆论扩大延伸到中共官方和知识界,尽量取得体制内人士的同情和声援。通报还呼吁民众行动起来,将公民要求官员财产公示这一事情在全国范围内造成声势,切实落实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反腐倡廉的讲话精神。

曾在4月1日到西单西大街派出所询问情况的袁冬妻子朱女士对美国之音表示,当时那里的警察口头告诉她,袁冬因涉嫌非法集会被刑事拘留三天,但是到第8天人还没有回来,她或袁冬在河南老家的亲人都没收到任何拘留通知,让她感到不解。

她说:“他(警察)告知我说涉嫌非法集会,抓了。而且当时他在派出所说24小时之内就会收到相关的文字性的东西、通知。但是到现在我还没有收到。而且人还不放。他口头告诉我的刑事拘留三天,一是通知书没收到,二是已经够三天了,应该有个说法,对吗?”

朱女士表示,袁冬被关押后,她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认为袁冬他们表达敦促官员公布财产的诉求是合法的。

她说:“看了一下,翻了一下宪法,就是第二章第35条规定。他这个事情,就是我知道他被抓了以后,我觉着应该属于合法的。”

朱女士表示,她在12岁的女儿隐约知道了父亲袁冬被警察抓去以后告诉孩子说,你爸爸做的事情是正义的,他是好人,并不是被警察抓走的人都是坏人。

袁冬的妻子朱女士表示,四月2号,她曾与梁晓军律师一道前往位于大兴区的北京第三看守所,给袁冬送一些钱和衣物。所方只准律师一人进去会见袁冬。朱女士表示,梁晓军律师会见后说袁冬的精神状态还好,没有受到虐待。

张宝成的妻子刘女士对美国之音表示,她没有收到官方书面通知,她也不敢告诉张宝成的82岁老父亲儿子被抓的事情。她说,公民有责任要求官员公布财产,推动政府反腐肃贪,不应该受打压。

她说:“肯定是腐败阶层的利益,对吧?反腐让他们的利益受损,他肯定要(笑)激烈地反抗,他不让你查,不让老百姓知道他们的真相,知道他们的底儿。他们捂得越严,黑贪得就越疯狂呗。”

北京律师肖国珍对美国之音表示,据她所知,中国各地有许多律师表达声援意愿,要求加入为这四位被拘押公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团。她认为,单凭袁冬、侯欣、张宝成和马新立在西单举牌、拉横幅和表达思想观点这些言论行为是不能构成非法集会的。这位律师指出,当时并没有造成交通堵塞或社会秩序紊乱。

她说:“无论主观上还是客观上,从这两个方面来分析,我都不认为他们构成了非法集会。如果说,有三个人、四个人、五个人在一起就是非法集会的话,那么街头到处都是非法集会。几个人吃饭,几个人去购物,几个人上街散步,那么都会构成非法集会。这个非法集会也只能做限制性的解释,而不是扩大的解释。要不就会导致人人自危,无所适从。”

3月31日下午,袁冬、张宝成等四人在西单文化广场先后拉出的几条横幅写着:“公民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贪官裸官不杜绝,中国梦只能是白日梦”等。在警察到场干预后,又有一条横幅拉出,上面写着:七常委率先公布财产和国籍。袁冬高声对旁观民众表示,“中国是我们大家的中国,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家园,不是共产党的私家花园,不是你予取予夺的私家仓库。”

在袁冬等人被数名警察强行拉向警车过程中,在场民众纷纷表示抗议和质问。一段记录当时情况的十几分钟视频录像已被上传互联网广泛传播。

据维权网报道,袁冬等四人被抓的消息传出后,50多名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赶至抓人的两个派出所要求放人。他们质问当局,公民起来反腐,“要求官员公开财产”,有什么错?维权人士表示,关于官员公开财产的问题人大代表不止一次在人大、政协会议上提出议案。若是这四位公民做错了要抓,那么就应该先抓人大代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