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后的最大政治审判 俄集会支持政治犯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讯】 (美国之音电) 莫斯科 — 包括莫斯科在内的俄罗斯多个城市星期六举行了支持政治犯集会。集会者要求释放因为参加反政府示威活动被捕的人士,并停止对反对派的政治迫害。

*呼吁停止迫害 释放政治犯*

日益增多的政治犯问题越来越引起俄罗斯社会各方关注。与此同时,俄罗斯警方和司法部门继续逮捕参加反政府示威人士。为此,人权组织和持各种观点的反对派宣布4月6日是释放俄罗斯政治犯的国际联合行动日。他们星期六在圣彼得堡和首都莫斯科等多个俄罗斯大中城市组织了要求释放政治犯、停止政治迫害的集会。

数百人参加了圣彼得堡的集会。警方说,莫斯科集会的人数有大约6百人。而集会的组织者说,有将近两千人在阴冷的天气中参加了莫斯科的集会。一些政治犯的辩护律师,亲朋好友等纷纷登台演讲。台上的主持者呼喊着每一名目前被关押在监狱中的政治犯的姓名,其中包括挑战普京权威的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以及曾在东正教堂演唱的《造反小猫》朋克乐团的两名成员等。台下的听众齐声高呼自由,自由。

*善良人应生活在自由环境中*

台上的主持人和台下听众有时也高呼口号:“所有善良和诚实的人应生活在自由环境中”,“俄罗斯将成为自由国家”等。

这次集会的其他主要诉求还包括让有关司法部门的高级官员下台。集会同时还呼吁当局遵守宪法,遵守俄罗斯签署的有关捍卫公民权利方面的国际协议。

在莫斯科集会现场可看到目前流亡国外,或是被关押的政治犯的头像,警察殴打示威者的照片,以及讽刺普京,梅德韦杰夫和其他俄罗斯高级官员的漫画。

*建立公民社会 关注被捕人士*

莫斯科示威集会的组织者之一,目前积极参加营救在押政治犯的志愿义工阿尔西波娃说,这次集会的另一个目的是要社会关注数十名因为参加去年5月6日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被逮捕或是被通缉的人士。她说,当局已对27人立案调查,其中一些人被通缉逃到国外,还有几人被软禁,有16人被关押在监狱中。

阿尔西波娃对星期六的集会感到满意。她说,人们确实在真心关切那些被捕人士的命运。自从一年多前爆发反政府示威后,人们的思维和俄罗斯社会在缓慢改变,许多人都希望在俄罗斯能建立起真正的公民社会。

*逮捕在持续 无安全感 警察随时上门*

阿尔西波娃说:“许多远离政治、远离抗议运动的人都对目前的政治迫害行为感到不满。因为这些人很清楚,当局在把那些活跃人士镇压之后,剩下他们将单独面对胡作非为的司法制度。”

阿尔西波娃说,逮捕行动仍在持续,许多人只好离开俄罗斯。在那些积极参加反政府活动的人士中有一种紧张感,因为大家都知道每个人都不安全,警察会随时找上门来。

*各界名人参加集会*

来自俄罗斯知识界,新闻媒体的许多知名人士,以及反对派领袖,叶利钦时代的前政府副总理尼缅佐夫,还有前苏联著名持不同政见者戈尔巴涅夫斯卡娅等都参加了星期六莫斯科的集会。

戈尔巴涅夫斯卡娅1968年同其他几名持不同政见者曾在红场示威抗议苏军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那次示威对苏联后来的持不同政见运动产生了巨大影响。

*政治审判决定俄前进方向*

参加星期六集会的俄罗斯反对派人士,前国家杜马议员古德科夫说,当局的政治迫害越来越象斯大林时代的大清洗。另一名反对派人士,前国家杜马副议长雷日科夫说,当局逮捕并准备审判去年5月6日的示威人士,这是苏联解体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政治审判活动。

俄罗斯捍卫人权运动领导人帕诺马廖夫在集会现场说,人权组织和政治团体还准备发动更多的类似活动,希望社会关注政治迫害问题,以及对去年5月6日示威人士的审判。

帕诺马廖夫说:“最重要的是不让当局以参加和制造骚乱的罪名审判这些人士。因为根本不存在骚乱。总之审判将非常有象征意义,这是一次重要的政治活动,如何审判,以及将获得什么样的审判结果将决定俄罗斯未来的前进方向。”

*因同警察冲突被捕*

在去年5月6日普京就职前夕的莫斯科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中,示威者同警察爆发冲突,当时一度有4百多人被捕。

俄罗斯媒体说,在目前的被捕关押者中,有的人曾向防爆警察投掷了石块。有的人试图挪动在现场的移动公共厕所来阻止防爆警察。几天前被逮捕的一名57岁的退休妇女在示威中向警察投掷了两个空塑料瓶。

*普京建立民主社会 施暴者不能逍遥法外*

参加逮捕5月6日示威人士的俄罗斯检察院下属的调查委员会表示,有现场录像和证人可以证明许多人在去年5月6日的示威中参加了骚乱和暴力行动。对骚乱参加者的调查仍然在持续,任何一名违法者,对警察实施暴力行为的人都不会逍遥法外。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人们有权自由参加集会,但在集会中使用暴力应受到法律制裁。普京最近表示,俄罗斯已建立起了真正的民主社会。媒体有关俄罗斯人权和政治事务的一些报道不应故意吓唬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