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老萧博鳌论坛为台湾创活路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讯】–2013博鳌亚洲论坛专题之五(中央社记者郑崇生博鳌特稿)再次飞越1300多公里的距离,前副总统萧万长5日傍晚将抵达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不同于上次肩负为两岸关系融冰的历史使命,萧万长这次将更聚焦为台湾产业找机会、创活路。

没有清明时节雨纷纷,海南的天空湛蓝无云,但阳光仍温暖不了全球严峻的经济风寒。

欧债危机后遗症还在发酵、大陆则面临爆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挑战;而台湾,在两岸关系深化发展4年多以来,有机遇也有挑战。

2010年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萧万长曾说,台湾经济将“转骨”;2012年,卸任副总统后的萧万长,在一场座谈上说,台湾必须有转骨工程,他不只一次警示,台湾经济成长模式过去过度依赖资通讯代工,“以大陆为工厂、以欧美为市场”的产业分工模式,正受严重威胁。

尤其在两岸产业分工上,大陆提出十二五规划(2011年─2015年),明确指出要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道路,“微笑老萧”担忧也不断提醒,两岸经贸及产业分工面临结构性冲击,台湾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刻不容缓。

若把萧万长看做为台湾把脉看诊的医生,他提出清楚明确的药方是:台湾要走向“加值岛”,以生产、生活与生态同步加值的“三生加值岛”,及“创新加值岛”与“幸福加值岛”为内涵。

而怎么利用现行的两岸关系,充分发挥台湾与大陆的优势互补,则是再赴博鳌的萧万长念兹在兹的目标,要为台湾找方向。

再会老友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萧万长要怎么把他曾强调台湾需要加入区域整合,并在亚洲经济发展扮演重要角色的心声向对岸传达,众所瞩目。

这位经济老兵,在台湾每次重要的经贸谈判过程中无役不与。中美断交后,他为台湾向美方争取“永久最惠国待遇”掉11颗牙,也曾在美国祭出“301条款”时遭内外进逼,农民鸡蛋砸在身上,他仍微笑以对,“微笑老萧”因而得名。

抗癌成功后的他,历经人生重大考验,却没改变萧万长对台湾经济的关心,而他在博鳌取得的经验需要实践,是台湾转骨变更强壮的关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