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技术 电视飘香味(视频)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东京2日综合外电报导)数十年来,“嗅觉电视”(Smell-o-vision)只是棒透了的科幻想像,不过日本的超精密系统有望让嗅觉电视走进消费者的客厅。

“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日本东京农工大学研究团队研发出“嗅觉萤幕”,让显示器能飘出与节目内容相应的气味。

这项发明夸口让广告中的炸鸡或现煮咖啡更吸引人,或让实境节目更真实。

“嗅觉电视”并不是新概念,娱乐科技产业过去50年就希望开发这类电视。

1960年电影“神秘的气味”(Scent Of Mystery,暂译)就企图实现“有味道的电影”概念,电影团队设定时间,依照剧情发送气味。

可惜的是,这套“飘味机制”无法适当运作,观众也抱怨气味飘散时间点与剧情不符,还会伴随恼人的声音。

不过,或许这套机制未大放异彩只是时候未到。日本这项最新技术似乎可将“气味相投”的多媒体娱乐推到新境界。

研究人员说,这项发明是全新的嗅觉显示器,能在二维萤幕散发出与节目内容相应的气味。

“新科学家杂志”(New Scientist)解释,这套技术将气味送入萤幕四个角落发出来的气流,让气味飘散在显示器表面。

这套技术利用风扇改变气流强度和飘散方向,让气味飘向萤幕特定位置,让观众产生气味是从电视飘出来的错觉。例如炸鸡出现在萤幕左上角,这里就会有炸鸡的气味。

现阶段,这套系统1次仅能发出1种气味,但研究人员说,他们下一步希望利用类似印表机墨水匣的东西,更轻易地变换气味。

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