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未来要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希望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等,在区域经济整合中扮演重要角色。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院长杜道明(Dominique V. Turpin)时表示,除了已跟中国大陆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跟日本签署投资协议,并已开始跟美国恢复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商外,希望未来能够加入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充分在区域经济整合中扮演重要角色。

总统说,6年前竞选时特别强调,要提升台湾竞争力,必须把台湾发展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亚太经贸枢纽、台商全球总部及外商区域总部。

他表示,中华民国刚开始参与IMD的全球竞争力报告评鉴时,排名约18名;2009年因为金融海啸,掉到23名;2010年进步到第8名,2011年跟2012年分别是第6名及第7名。

另一方面,总统说,中华民国在政府效能从第10名进步到第5名;基础建设从第16名进步到第12名,都是历年来最好的成绩。

总统认为,如果不改变台湾的产业结构,要再往上提升确实会有困难,所以政府去年开始大力推动结构转型,希望从效率导向转型到效率及创新导向。

此外,马总统说,看到世界竞争力中心(WCC)历年报告,对政府松绑的努力都有一些建议,所以政府加强这一块、加强贸易自由化,同时也松绑许多不合时宜法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