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监测站选址 总统吁说清楚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31日电)原能会在全台各地建置38处辐射监测站,总统马英九今天指示原能会,需将监测站的选址、标准等说清楚。

总统马英九今天在总统府与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成员及学者专家会面,倾听意见。

原能会在全台设置辐射监测站的公正性,今天在会中屡遭质疑,原能会主委蔡春鸿不惜以官位保证,他强调,各地监测站每5分钟皆会更新一次,“假设有任何不确实,我马上下台”。

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之友贺立维随后提出质疑,他认为原能会刻意将兰屿辐射监测站设置位置,设在距离兰屿核废料贮存场几十公里外的山头,造成所测得的辐射值较低。

蔡春鸿澄清,设置这些辐射监测站目的是为了要量全国自然背景辐射,并不是要监测兰屿核废料贮存场,若要测量人为辐射,需针对当地区域进行多点测量,而非靠固定式辐射侦测站。

为监视兰屿核废料贮存场,蔡春鸿指出,原能会采定期、不定期至当地取样分析,并邀请地方、环保团体及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测量,目前为止也已进行 7次。

为让各界清楚辐射监测站定义,马总统指示原能会需将每个监测站测量、选址的理由说明清楚,“要让外行都能听得懂,你怎么选?”

马总统举例,原能会将来公布资讯时需说明清楚,并针对民众较有疑虑的部分主动说明,例如阿里山环境辐射侦测值比兰屿还高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