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娜代表作 穆勒咖啡馆来台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6日电)德国碧娜•鲍许乌帕塔舞蹈剧场第五度来台演出,这次带来已逝舞蹈家碧娜•鲍许早期作品“穆勒咖啡馆”、“春之祭”。

碧娜•鲍许在2009年骤逝,但乌帕塔舞蹈剧场在2名艺术总监多弥尼克•梅西(Dominique Mercy)及罗伯.史登(Robert Sturm)带领下,仍是全球舞坛最重要的舞团之一。

梅西这次是第五度带着乌帕塔舞蹈剧场来台演出,他表示,国家戏剧院让舞团感觉到像是第二个家,在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的建议下,这次两厅院邀请舞团为台湾观众带来碧娜•鲍许早期作品“穆勒咖啡馆”、“春之祭”,这2部作品也是碧娜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穆勒咖啡馆”充满丰富且强烈的个人内在情感,更是奠定舞蹈剧场风格的代表作,这出舞作以街角咖啡馆作为场景,原本是由碧娜担任舞者的角色,在舞台左上方、旋转门入口玄关,张开双手像梦游般的不断撞墙。

这次取代碧娜演出的女舞者海莲娜(Helen Pinkon)表示,碧娜并没有告诉她要怎么诠释这个角色,过去她只是在排练场上用眼睛看、用心观察,“但可以感觉到以往碧娜在跳这个角色时,即便是在生病状态,但跳完都像是重生一样”。

“春之祭”则是以史特拉温斯基的音乐为创作概念,充满不规则的节拍、飘忽的调性,而碧娜把这首曲目改编为舞蹈史上的经典作品。

第一位加入乌帕塔舞蹈剧场的台湾舞者余采芩,这次也会在“春之祭”演出。

乌帕塔舞蹈剧场28日至31日将在台北国家戏剧院演出“穆勒咖啡馆”、“春之祭”,票券已销售一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