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路高手突忘路 患阿兹海默症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26日电)年轻时从事送货员的陈姓男子,大家公认是认路高手,近半年来却常突然忘了回家的路,到医院诊断原来是初期阿兹海默症。

台中慈济医院神经内科医师涂敏谦今天指出,这名60岁左右患者原本是认路高手,这半年来,从台中市区开车往返大雅区,会突然忘了回家的路,还老是反复问家人相同的问题。

经台中慈济医院检查,确认男子罹患初期阿兹海默症,固定服药后症状获控制。涂敏谦表示,及早治疗能有效的延缓病情,建议民众不要轻忽家人失智警讯。

“回想起来,这几年似乎真的有愈来愈健忘的毛病,开车开到半途想不起来怎么走,自己也会担心,天黑之后就尽量不出门,平日多走路、骑脚踏车、做气功等运动调节身体”。陈姓男子知道自己的情形,也配合调适,经固定服药,症状已获控制,还能当志工服务他人。

涂敏谦指出,阿兹海默症为失智症患者主要族群,这是种渐进性的智能减退,造成生活功能落差的疾病,病患经医师问诊,有进一步需要,就会安排相关检查。

涂敏谦说,阿兹海默症病患症状表现包括行为异常、精神症状、智能退化,以致日常生活功能丧失,像陈姓男子这类初期的患者,早发现早治疗,除了药物可以延缓症状之外,家属的关心,增加人群参与,定期运动,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对病情都具有正向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