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中共官员仕途 中纪委有何撒手锏

【新唐人2013年3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官场的明争暗斗,黑箱操作,以及中共的执政理念,一直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近日,港媒分析,中纪委给那些轻视中共中央、大耍两面派的官员扣上一顶“不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帽子,是中共官场上“很能影响仕途的撒手锏”,人人闻之色变。

近些年来,中共官员的奢侈性消费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贪官拥有豪宅名车,日常生活的一掷千金的奢靡与普通百姓的上学难、求医难、就业难、买楼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导致民怨四起,群体事件此地彼伏,中共政权被形容坐在火山口上。

中共第五代新领导层上台后,“大力”整肃党纪党风、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奢靡之风、提倡勤俭节约,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分罕见的祭起“政治纪律”的大旗,并被认为是中央部署反腐倡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香港《太阳报》分析,中纪委今次祭起“政治纪律”大旗的由来说,因为中央有关文件下达后,还有相当一些地方、部门的中共高层直接任命的官员、党员干部不听中央招呼,对中央决策阳奉阴违,另搞一套,又或者一开始做做样子,风头一过就恢复原样,甚至变本加厉,“夺回损失”。

报导认为,中共高层对此是有经验的,因为目前的中共领导层全部是在地方、基层干上来的,太了解下面的人是怎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而且他们还是风尘俗吏、州县官员时,恐怕也没少干这类事情。

因此,他们现在厕身朝堂、平章国事、制订政策,就会特别留意下面的人是否在阳奉阴违、两面三刀。所以,如果不用重度惩治,就真的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中共高层的权威、他们的脸面就会无存。

报导认为,用“政治纪律”整肃那些轻视朝廷、大耍两面派的官员,是最方便有效的,他们是否违反政治纪律的“审判权”、“解释权”都在朝廷手里。上面只要对下面某些未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规定的官员,扣上一顶“不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帽子,那么轻则会被纪律处分,重则撤职查办,仕途尽毁。因此“违反政治纪律”是中共官场很能影响仕途的撒手锏,人人闻之色变。

中共十八大后,中央新一届领导层誓言反腐,多次对反腐工作发表重要表态。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说,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不过,在大陆老百姓的眼里,中纪委也是一个利益集团,那些整肃贪腐官员的人通过反腐来敛财。近期的《财经》杂志报导说,“公海赌王”连卓钊与多名省部级官员形成超级分利联盟,黑道与白道互为利用、商界与政界交相渗透。他们通过公海赌船、洗钱网路等方式,大量走私、行贿、洗钱。

报导说,连卓钊和这些贪腐官员在国家秩序之外,构建了强大而有力的次级秩序。在这一秩序中,黑道帮派规则大行其道,社会公共秩序毫无尊严。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