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桦:速更新核事故应变手册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5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说,日前政府发给核电厂附近居民的紧急应变手册还没更新,会责成相关单位尽量在今年上半年落实。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何欣纯下午在立法院质询江宜桦时表示,日本福岛核灾后,行政院将核子事故紧急应变计划区由原本核电厂周围5公里扩大到8公里,但发给附近居民的“核子事故紧急应变民众防护手册”至今没更新,新的集结点、收容所等相关计划到底什么时候才要交到人民手上?

江宜桦表示,如果相关资料还是旧的,他会立刻责成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马上改进。据他所知,中央灾防中心的应变计划已在日本福岛核灾后修改,地方的应变措施也应尽速相应落实。希望今年上半年尽速修改完毕,并将新资料发放到核电厂附近民众手中。

何欣纯追问,如果发生核灾,谁去处理?江宜桦说,政府的最高原则是不要让核能在发生事故时外泄。日本在福岛核灾后自我检讨,认为没断然处置是根本原因;有日本经验,政府在核子事故处置上加入断然处置措施,避免发生辐射外泄问题。

原能会主任委员蔡春鸿表示,国军拥有核生化侦检车,原能会还有其他侦测系统,设备目前足够,有各种不同辐射侦检器。

相关文章
评论